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新媒体】丝绸精神典型代表采访工作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1

    为进一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丝绸精神采访团的专业素养,10月25日下午,学院新媒体中心在丝韵楼316举行了丝绸精神典型代表采访工作培训讲座,讲座邀请到校党委宣传部丁姗老师到场为同学们开展人物专访的写作培训。本次讲座学院辅导员孙晓旭主持。

    讲座伊始,丁姗老师从采访前、采访现场和采访写作三个方面对采访的整个流程进行了讲解。她谈到,采访前同学们要拟好采访提纲,不打无准备之仗,与此同时,大家要积极地通过各种渠道去提前了解被采访人的信息,以发掘人物的特色和个性;采访过程中,需要注意礼貌,注意随机应变,挖掘亮点,最重要的是学会引导被采访人结合自己的具体事例来回答,切忌宽泛、假大空;在写作方面,首先要注重层次结构分明,通过完整的记叙来勾勒人物的轮廓和特点。其次是文采的展示,多用一些修辞手法刻画人物的形象,同时注意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相结合。

    此次培训讲座,丁姗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示了她丰富的采访技巧和写作素养,并带领同学们进入了采访的大门,让同学们了解了采访的要求和技巧。相信在经过此次培训之后,同学能学以致用,切实地将培训的内容落到实处,为以后开展丝绸精神任务采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成立丝绸精神采访团,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等形式,集中彰显丝绸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工匠精神、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丝绸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发布人:孙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