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0-11-17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促进本科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以下简称书院特制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1. 工作目标

通过全员导师制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教师育人的主体责任,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导师队伍,充分发挥各类导师特长,打破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其他课堂的界限,构建教学与学生管理相交叉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构建师生融合、协同发展的管理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院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工作原则

全员导师制覆盖所有本科生,贯穿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各类导师各显所长、各尽所能,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及成才向导等,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因材施教的需求,以实现身心陪伴下的学生自主管理、个体感知下的学生自我成长、需求导向下的学生个性发展。

  1. 组织机构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书院成立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导师制各项工作的实施和落实。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书院院长

副组长:书院副院长

组员:各专业系主任、专职辅导员。

  1. 导师的任职要求

1、导师应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富于爱心和教育创新理念。

2、导师应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及学术造诣或企业行业相关工作经验,了解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导师工作职责。

3、导师资格需经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导师在进行相关指导和交流时应尽量留有记录。

  1. 导师类型及主要工作职责

书院导师实行“N+X”模式,N系列导师目前分为:德政导师、学涯导师、生活导师,导师职能是满足学生进入书院之后的基础性需求、适应性需求;X系列导师目前分为创新导师、创业导师、生涯导师、帮扶导师、朋辈导师等,导师职能是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性需求、发展性需求,书院会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不断充实导师种类和功能。书院将聘任教职员工、优秀同学朋辈、杰出校友、退休教师、校内外优秀专业人员担任导师。通过实行导师制,积极发挥教职员工育人职责、朋辈激励作用和社会力量促进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相关导师主要职责如下:

  1. 德政导师:主要由专职辅导员担任,在思想政治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引领学生,在生涯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做好先导,同时关心学生生活、学习及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家校沟通。导师应与每生每学期交流2及以上,重点关注学生交流4及以上,并有记录。

  2. 学涯导师:书院鼓励各专业系、实验教学中心及公共教学部的老师组成学涯导师团队,在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知识学习、学业规划等方面分年级予以指导。学涯导师应每月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现状、专业思想等并及时予以指导导师可以鼓励学生参与本课题组学术研讨、组会、调研等学术活动,相关交流和指导应有记录。

  3. 生活导师:主要由宿舍管理员卫生监督员、高年级同学等担任完成劳动育人主体责任。主要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生活习惯、作息习惯、社区安全卫生教育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适应性需求

  4. 创新导师:主要由专业教师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等担任,完成创新育人主体责任。主要对学生进行科研素质训练,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挖掘学生科研潜力,鼓励导师指导学生参加相关科学研究学科竞赛

  5. 创业导师:主要由书院聘请优秀校友代表、金融管理相关专家、校外企业行业专家、历届创业大赛优秀选手等担任。主要是对学生传授创业知识、进行创业能力培训,提升管理能力,规避风险能力等。

  6. 生涯导师:从国内外友好院校专家优秀校友代表、退休教师、校外企业行业专家中聘任,通过示范引领,传递社会需求、专业实践、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和知识,传达专业前沿和行业国际前沿等,分享人生经验和人生阅历,引领学生做好生涯规划、人生规划,为学生升学、就业、出国深造、职业发展等提供帮助和指导。导师团成员可以通过专题讲座、预约辅导、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工作。

  7. 帮扶导师:主要由具备心理困难帮扶能力的校内外相关专家、校内外扶贫帮困的爱心人士担任,完成资助育人主体责任。主要是了解困难学生实际需求,用专业的知识或技能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指引人生前进方向。

  8. 朋辈导师:从优秀高年级同学、研究生、学生党员及毕业五年内的优秀校友中遴选组成朋辈导师团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自身经历和经验为有各类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

  1. 导师的选聘方案

  1. 导师配备实行N+X模式,NX为两种不同的导师组合,N类导师为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大学生涯的必选导师,在学生入学军训后一个月内完成导师选聘工作X类导师为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导师组合,学生实际需要选择或者由书院配备

  2. 书院根据学生切实需要设立导师库,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需求选择相应的导师。导师制实行双向选择制,学生如果出现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问题,书院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主动为其配备相应导师。

  1. 学生的行为要求

1、学生应尊重各类导师,主动与导师建立联系,服从导师安排。

2、学生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导师所组织的各种活动,按要求完成导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参与活动期间自觉遵守实验室、课题组的相关规章制度等。

3、学生应认真听取并虚心接受导师的指导意见,并定期向导师汇报生活学习情况,并及时总结收获和体会。

  1. 障措施

1、书院定期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协调会,讨论导师制工作的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

2、书院定期聘请专家举办相关专题的培训和辅导,以提高导师工作能力,保障导师工作的顺利开展。

3、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调研,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统计和评价导师的日常工作情况及工作成效。

4、书院开放相关的会议室及辅导室,供导师与学生交流辅导使用。

5、书院每年在各类导师中评选优秀导师进行表彰。

6由书院提供相关导师工作专项经费并制订导师制相关工作经费使用条例。

1、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2、本方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