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1级成长陪伴计划导生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1-19


为深入推进“铸魂逐梦”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2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工办召开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导生培训会,学院学工办主任季彦斐,2021级辅导员黄雪彬,以及全体导生参加了会议。


季彦斐就成长陪伴计划工作方案做详细解读。基于学院已经实施且富有成效的一对多网格化管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主要从思想、学业、生活三个方向推进。她强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陪伴过程,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德。学业上要牢牢抓住学业知识教导、科研方法指导、学科前沿引导和学术规范督导四个方面;生活上要重视身心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自我成长。


同时,会议指出,要在新生中加强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稳定教育和适应性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包括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良好的生涯规划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专业思想稳定教育主要是加深专业认知、强化专业认同。新生适应教育要从学习、生活、交际等方面开展,引导学生确立八个“一”的具体目标,即引导新生加入一个社团,结交一个好朋友,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确立一个目标,建立一个朋友圈,设立一个紧急联系人,养成一个合理的作息,对苏州和苏大有一定的了解。季彦斐强调推动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稳定教育和适应教育要把握好关键节点和关键人群。

黄雪彬就具体工作做布置。他指出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具体实施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方向、学业知识、校园活动、体育锻炼、心理健康、科研方法、生涯规划、学生工作等方面。做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要做到每个月谈心谈话一次,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要做到每个月走访宿舍一次,深入关心宿舍生活情况;要做到遇到难题,从实际出发,积极反映并解决。


成长陪伴计划是学校“铸魂逐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结合自身特色育人模式和学生特点,继续加强对本科生陪伴导生的指导和培训,切实发挥好陪伴导生的朋辈引领作用,将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做实做细,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