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科协】智慧对决,辩场争锋

发布日期:2018-12-15

——记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18年辩论赛半决赛

       20181212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辩论赛半决赛在工科楼208举办。本次半决赛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半决赛共有4支队伍共同角逐决赛名额。四支队伍被分为两组,围绕不同的辩题展开辩论,为我们上演激烈的思维碰撞。担任本次辩论赛评委的是计科院辩论社社长朱冠臣17年校辩赛优秀辩手蒋林秀和苏畅科协活动论坛上任部长邹昊科协活动论坛部长周天钺

       比赛开始前,比赛主席王雨梵介绍此次辩论正反方接着双方选手进行自我介绍。随后主席介绍比赛规则,并宣布此次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采用固定辩题,分为六个环节,分别是一辩陈词、驳论、二辩对辩、质询与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


       首先是17纺国和18纺三关于保护弱者对社会进步的利弊关系的辩论。17纺国作为正方认为保护弱者弊大于利保护弱者违背世界观和发达论,保护异于帮扶,是一种消极的人文关怀,不仅会让弱者自暴自弃,还打击了强者的积极性弱者不应该被抛弃被放弃,但更不应该被过度呵护,并提出了几种保帮扶弱者的方式。18纺三作为反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保护弱者利大于弊的观点:保护弱者物质文明的进步、精神文明的进步、社会意识形态的进步强调保护弱者的形式是公平的转化机制和状态。双方进行总结,反方四辩总结陈词:强者大多数都是者形成的,弱者具有潜在能动力,保护弱者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接着由正方四辩总结陈词,指出对方辩友陈词存在的问题,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应该帮助弱者而非保护的观点加以反驳

       随后评委进行点评,评委苏畅和蒋林秀指出了正反方辩手的优点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建议,评委邹昊和周天钺指出双方辩手辩论中存在的问题,评委朱冠臣用自己的经历对这场辩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使我们受益匪浅。最终经过票数核算,反方18纺三以18:17的结果胜过正方17纺国。


       接下来是由18纺一和18纺二带来关于保护弱者是否阻碍了社会进步的辩论。18纺一作为正方认为保护弱者会阻碍社会进步,首先解释保护帮助的含义,其次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社会发展的形式是适者生存、社会的发展取决于生产力、保护弱者会阻碍社会进步。18纺二作为反方认为保护弱者不会阻碍社会进步。他们举例论证保护弱者促进了社会发展,并从反面论证不保护弱者会使人类社会停滞不前,最后从三个方面来阐释保护弱者的意义。最后双方进行总结,首先由反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首先阐释和平社会的意义,接着说明保护弱者可以间接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弱者的跳板,可以使弱者成为强者,保护弱者不阻碍社会发展,反而可以促进社会进步。然后由正方四辩总结陈词:首先指出对方辩手辩论中的问题,接着表明应该对弱者进行帮扶,众生平等,不应该一味保护他们,否则会让他们产生依赖性,对强者不公,从而阻碍社会进步。

       随后评委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紧张的计票之后,反方18纺二以20:15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随着辩手与评委观众的合影留念,激烈的半决赛就此落下了帷幕。本次辩论赛参赛队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并进行言简意赅的总结,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听觉盛宴并且双方队员相互学习,提升自我激情碰撞尽显纺院风采,跌宕成长铸造辩论之魂。望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能在最终的比赛中给我们带来更精彩的辩论

图文中心:杨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