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主题活动

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

发布日期:2018-11-01

 

20181031日,纺织与服装学院教工四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我来学经典颂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一档节目,于108日—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首播。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在党员群众中引发了学习热潮。

为了学习经典,领悟经典,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节目的“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第视频内容。这集从三个层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劝学”的思想:第一部分,从“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一典故切入,以“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为重点,阐发“为何学”的问题;第二部分,基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一典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各种知识书籍和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等方面,阐发“学什么”的问题;第三部分,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一典故讲起,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重点,阐发“怎么学”的问题。

  

观看完节目后大家纷纷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中几位党员诵读他们自己摘录的习近平总书记经典用语,并与大家相互分享了用语的出处和用意。其中邢铁玲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中引用《国语·周语下》中的“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句典语。瞿静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上引用《尚书》中“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这句话。

  

大家都觉得这个节目给人耳目一新,意犹未尽的感觉,节目既表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美感和意境,又很好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做事风格,治国理政。“平语近人、实实在在”既能学习中华古典文化,又能了解一些执政理念,同时大家也表示后面会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主动收看节目的其他内容,吸取精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最后,侯学妮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总是如春风化雨般让我们受益,也让我们懂得最为朴素的道理。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认真阅读学习这些丰富的用典,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