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科协】辩口利辞,巅峰对决

发布日期:2018-12-21

——记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18年辩论赛决赛

       20181219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辩论赛决赛在工科楼208举办。本次决赛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决赛共有2队伍进行对决。他们能言善辩,这次辩论赛增添魅力。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科协理事长陈瑾17年校辩赛优秀辩手程风楚和苏畅。

       比赛开始之前由主席王雨梵介绍此次辩论及辩论正反方,接着双方选手进行自我介绍。之后主席宣布比赛规则,此次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采用固定辩题,分为六个环节,分别是一辩陈词、驳论、二辩对辩、质询与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

       首先18纺二和纺三两支队伍关于大学是否应该敞开大门供游客参观的辩论。18纺二作为正方认为大学应该敞开大门供游客参观他们从个方面进行阐述:学校方面学生方面、经济方面社会方面。他们认为大学对外开放不仅可以让学校名声变响,吸引更多优秀生源,而且可以带动学校与当地经济发展,从而为科研提供更多资金;除此以外,从社会方面来看,大学承担着帮助学生了解适应社会以及向社会输送求知向学的双向职能从学生方面来看,大学对外开放可以求学者提供一些真切感受。纺三作为反方阐述大学不该敞开大门供游客参观的理由。他们首先从大学的主要职能与敞开的定义着手然后提出敞开大学校门可能带来的后果,并举出反例来证明敞开大门供游客参观会影响学校的学术氛围,卫生环境;甚至会威胁到在校师生的安全。最后双方进行总结,首先由反方四辩总结陈词:高等学府作为教育机构,主要职能在于教书育人,如果对游客开放,会从根本上损坏学生利益,而且高校并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与能力;最后反方质询正方在上述问题中的处理方法。接着由正方四辩总结陈词:首先回答反方提出的问题然后提出开放大学可以增强学校软实力,吸引人才,也能使有大学情怀的人们得以满足

       评委进行点评,评委苏畅指出双方辩手辩论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并以苏大为例提出问题让双方辩手来进行回答。评委程风楚指出双方辩手辩论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评委们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使我们受益匪浅。最终经过票数核算,反方纺三以8:1的结果胜过正方纺二纺三荣获此次辩论赛第一,正方纺二的三辩薛琦凡获得最佳辩手,最后双方分别领奖并进行合影。

       随着辩手与评委观众的合影留念,激烈的决赛就此落下了帷幕。本次辩论赛参赛队员才思敏捷,侃侃而谈。他们不仅自己得到了锻炼也为同学们带来了思想上的震撼辩口利辞显纺院风采,巅峰对决现辩论之魂。希望参赛选手在以后的辩论赛中也能舌战群雄,尽显自我风采。

图文中心: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