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本科人才培养一系列重大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提升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1126日,在我校红楼217会议室召开了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倪阳生,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晏雄教授、副院长徐广标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王瑞教授,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高卫东教授、副院长黄锋林教授,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周赳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教授,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张瑜教授,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纺织与轻化图书分社社长孔会云;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教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教授、副院长关晋平教授,纺织工程系系主任陈廷教授,及学院各系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关晋平副院长主持。


    首先,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致辞,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兄弟院校纺织工程专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倪阳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协会将会一如既往为纺织工程等专业建设交流提供平台,并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纺织工程专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随后,与会各专家就纺织工程专业建设的方向和内容分别发表了具体见解。

    高卫东教授指出目前纺织工程专业普遍存在毕业生企业(生产型工厂)就业率低、专业吸引力不够等问题,提出以纺织创新产品为目标、以纺织智能制造为突破口重构专业内涵。王瑞教授就纺织工程专业认证的机制、实施以及底线问题发表了专业见解,为纺织工程的认证工作及持续改进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徐广标教授指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是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部分,同时就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晏雄教授就纺织工程专业工程博士点的授予条件及相关申请政策作了深入解读。周赳教授将工程与哲学结合,就纺织品设计的思考与创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艺术与科技融合,提升纺织品附加值。张瑜教授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角度,就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找到思政元素以及课程建设中彰显新时代纺织特色等关键问题发表了独特的见解。黄锋林教授介绍了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为相关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陈廷教授就新工科背景下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作了汇报。最后潘志娟教授对苏州大学紫卿书院的筹备、建设与定位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纺织工程专业的专家学者就纺织工程一流专业的建设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为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供稿人:魏真真、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