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主题活动

冬日送暖,感恩一生--记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分党校敬老院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18

 

   2014年12月13日上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分党校的同学们冒着寒风来到苏州市优康养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

 

   通过志愿服务,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从而以自身力量来影响社会。

在敬老院和分党校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前去的志愿者们分为7组,分别去不同的楼层,陪那里的老人聊天,给老人们捶背、打扫房间,青春和朝气让历经岁月的老人们笑在嘴角、暖在心间。老人们大多已有70岁高龄,有的身体十分硬朗,有的已经躺在床上、没有自理能力。
在与老人们的聊天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一位老人曾是某某小学的校长,交谈中流露出殷切的期望,鼓励大家:“一代更比一代强,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这段话在我们短短几分钟的交谈中,重复了不下十次。还有一位老爷爷,当志愿者问道要不要为他做点什么的时候,他摇着头说不要,要学会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依赖别人。还一边教导大家也要学会自立自强,将来为社会做贡献。一位九十多岁的奶奶深受战乱时期的危害,一直给志愿者讲述那些红色历史。讲述了她从事教师生涯的历程,几时教书几时下乡几时回到上海几时留到苏州。让大家了解了一个生活在战乱年代的青春故事。另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特别坚强,七十多岁的时候因为上下楼梯摔断了骨头,打了钢钉,无奈年事已高,无法取出钢钉。她一边撩起来一边按按那些凹下去的洞,一脸微笑的告诉我们,现在已经不疼了。这种坚强,带给了大家所需要的正能量。
虽然本次志愿服务只进行短短的半天,但是分党校的每一位同学却深深感受到了老人们的坚强。养老院的设施齐全,老人们的物质生活较好,但他们缺的,是陪伴和关怀。因此希望全天下的儿女都能够珍惜自己的父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父母离开了才后悔。也许只要一次简单的看望,一句贴心的问候,那么这个寒冷的冬天就会变得分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