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用青春体验老字号

发布日期:2012-07-03

201272,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苏州大学纺织国际班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观前街调查苏州老字号的前世今生。

首先,我们来到了位于观前西北边的恒孚银楼,走到门口,一股浓厚的苏州老字号氛围笼罩了我们,店面的装潢和设计如苏州一般温文尔雅,富贵而不失秀气,不愧为苏州老字号,我们进入店里,工作人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恒孚珠宝的历史,它是苏州最大的银楼,创始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而且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银楼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出自苏州的珠宝品牌。从祖辈到父辈,一代代人都口口相传,口碑信誉极好。恒孚在各地也开了很多分店,力争国际品牌。从对工作人员的问卷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更是为了弘扬恒孚文化,让每个人都了解苏州恒福银楼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气息,在半小时的采访中我们感到了恒福银楼的文化气息和店里员工的凝聚力,相信恒孚明天会更好。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玄妙观门口,一阵清风混杂着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我们来到三万昌茶楼里面,茶叶玲琅满目,有碧螺春,龙井,铁观音,普洱茶等等,真不愧是苏州老字号,可谓应有尽有。这时刚好有几位顾客前来选购茶叶,我们上前伺机询问起来。其中以为较为年长的顾客介绍说,他是老苏州人,喝了一辈子的三万昌茶叶,现在有外地亲戚要回老家,他想过来选购能代表苏州茶文化的三万昌茶叶让他们带回去。还有几位顾客是外地赶来,特地买具有苏州特色的茶叶带回去。其实说白了三万昌就是苏州茶文化的典范,一向以诚信经营品质上乘著名。喝茶买茶三万昌,百年老店三万昌,是对三万昌最好的诠释。

苏州一直有丝绸之乡之称,绸布乾泰祥可谓是丝绸中的佼佼者,是苏州百年老字号。位于观前中段,具有绝佳的地理优势,但是谁曾想这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老字号,曾经一度面临破产的危机。据店里人员透露,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国民政府货币通胀的压力,使得乾泰祥一蹶不振,在店老板"执货不执币"的政策下才转危为安。在解放之初,乾泰祥经营仍然十分困难,后来幸好与苏州市花纱布公司签订了经销合同,挂起了经销店牌子,从此起死回生,有了根本转机。

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这在乾泰祥百年老店上得到了应验,虽然经历过坎坷曲折,但是乾泰祥好像老树盘根一样,越扎越深,扎入苏州的土里,扎入苏州丝绸文化的土里,相信未来的乾泰祥必能参天,傲世群树。

跑了多地方,体能消耗很多,叶受和成了我们吃点心的好地方。叶受和是专门卖苏式糖果和点心的地方,以其富有传统特色的糕点茶食而闻名。我们边采访店内顾客,自己也当了回顾客,顾客大多都是从外地闻名而来品尝苏式点心,小云糕,云片糕甜而不腻,入口柔然,有淡淡的清香融入其中,沁人心脾。开口笑中的蜜枣更是甜嫩爽口,回味无穷,我们在采访中品味着美味苏州糕点,仿佛吸收着苏州糕点文化的精华。

很快我们一天的采访结束了,我们在各家店门口都留下了我们的合影和足迹,明天继续加油!

                                   卞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