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真诚护航,绿色出行

发布日期:2012-07-03

 

今天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早早地从凉爽的空调宿舍走向了今天实践活动的目的地:相门站。

我们先是买到桐泾北路的票,然后很快地,我们就上了车。因为是早上8点钟左右,车厢里乘客很多。考虑到人多拥挤,不方便做宣传和做地铁满意度调查问卷,我们就暂时等了几站。当人较少时,大家就各自带着问卷分头向车厢两头走去,向乘客宣传。过程很顺利,大家都非常配合,他们对于我们的苏州地铁满意度调查十分感兴趣,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因此,我们的问卷和宣传工作得以早早地完成。

鉴于是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回到宿舍后,对于这三天的外出实践活动进行了一些总结,大家都就这次活动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一是被调查的人群。调查问卷首先要以广泛的人群为基础,尤其是地铁等关系民生的设施要注意调查各个年龄、职业的人群,不能单以从青少年、中年、老年和学生、在职员工、退休人员中只选择一、两个方面,必须保证其科学性、全面性,不能使最后结果变得片面。二是我们分发问卷时的态度和方法。

怎样能使乘客认真填写我们的调查问卷,这与我们的语言艺术和态度方法有直接的关联。我们要大方而且诚恳地向他们表达我们的请求,对不是十分了解的人更要认真说明,而对于那些没有时间完成调查问卷的乘客,我们也需要表达出我们的善意,一句善意的“谢谢您”、“麻烦您了”、“没关系”是十分必要的。三是在其完成问卷后,我们也应适当询问一下,他们是否对我们的活动、调查问卷、地铁等各方面有什么建议或意见,要及时记录下来,为接下来的信息处理和数据统计提供支持。总的来说,这三天的外出收集资料、数据非常成功,我们小组也经过磨合,团结一致,为我们的最终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侯思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