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寻觅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12-07-03

列车缓缓的驶离这片熟悉的土地,苏州一点一点消失在身后。刚刚下过的暴雨冲涮了连日来的炎热,2012630日深夜,我们一行人登上了驶向山东淄博的列车。尽管列车晚点了将近两个小时,尽管我们即将去往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尽管前方的一切可能充满了未知与困难,但对于这次征程,我们依然兴致不减,信心十足。

火车,汽车,20个小时左右的辗转与颠簸,我们终于达到了目的地——博兴。一天一夜的舟车劳顿并未让队员们对工作有所懈怠。刚吃过晚饭,我们一行人就前往博兴文化广场,希望在接下来对对博兴地形建筑及蓝印花布的现状做一个大致的了解。

经过热心的当地居民的指导,我们找到了博兴县文化馆、博物馆及博兴县广播电台等系列相关地点。在文化广场上我们邂逅了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从作为一名退休教师的她那里我们得到了对蓝印花布发展现状更深一层的了解。她是穿着蓝印花布长大的,20岁的芳龄,蓝印花布衣服便是最美丽的象征。她详细描述了当时蓝印花布衣服的样子,言辞之中透露着她对那个时代的美好记忆。如今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也没有将蓝印花布遗忘,两三岁的宝宝依然身着这一传统服饰作为健康与幸福的的希冀。她告诉我们蓝印花布现在已经成为博兴县乃至滨州市的象征之一,好多村庄还保留着家族式的织布染布作坊,布匹的出售也有力的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她的攀谈中我们感觉到经济的发展与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不是不可融合的两个极端,合理的办法可以让它们相互促进。也许蓝印花在布未来的10年或者20年不会消失、不会失传,但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忽视,我们并不能保证在这个发展状态下20年后它依然存在。保护蓝印花布这一传统文化无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文化广场踩点之后,我们便回到住处详细的制定了第二天的行程。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在大家的讨论中过去了,期待明天小分队可以取得的更好的成绩。

                                        王大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