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红色足迹我来寻

发布日期:2012-07-15

   

      7月5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新芽暑期实践小分队来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敬老院,看望了这里的孤寡老人。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了老人的日常生活,以及敬老院成立的相关情况。
  在交流中,小分队队员们得知,这座敬老院是原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同志提议并组织修建的。2008年,为了给小岗村的五保老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以便他们安享晚年,沈书记亲自联系安徽省民政厅,向上级部门提出为小岗村修建敬老院的请求。最后经过沈书记的多方走动,终于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为小岗村筹资200多万,建立了小岗村第一所敬老院,使小岗村全部五保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这所敬老院也吸引了附近村子里的其他老人前来入住。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不需要花费一分钱,生活费用全部由村里支出,并且每月还将有一定的生活补贴,虽然不多,却也让老人们倍感幸福。我们看望老人们的时候,正好赶上敬老院的食堂工作人员在准备午饭,老人们的午饭是两菜一汤,一荤一素,营养丰富,搭配合理。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敬老院食物原材料都是到镇中采购,既确保营养搭配合理,又保证菜式多样。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里卫生间、电视、衣柜一应俱全,当问到对现在的生活条件是否满意时老人们总是回答很满意,很感谢沈浩书记给了他们一个安度晚年的家园(图为队员与老人交流情景)。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要离开敬老院了。小分队的队员们深深体会到了小岗村老人们的美好幸福的生活,小岗村在沈浩书记的带领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小岗村村民对沈浩书记的无限感激与怀念之情。小岗村人民坚信,在沈浩书记精神指引下,小岗村的生活会愿来越好。

 

    7月6日,苏州大学走进小岗新芽暑期实践小分队参观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先进事迹陈列室。早上八点小分队就朝着大包干纪念馆的方向走去。走进大包干纪念馆就能看到当年开辟大包干这一改变中国广大农民命运的十八手印文件的附件画轴,从画轴上方的文字可以看出,当年在那种政治局面下,小岗村人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以托孤的形式按下红手印,进行大包干的土地生产形式。馆内有关于大包干的溯源,诞生,考验,突破的相关展示。从溯源这一板块中我们认识到了大包干不是毫无渊源的突变,这其中经历过1955年的小岗互助组,1961年实行的责任田,1977年的"联产计划",1978年借地度荒和包干到组。而通过对其他几个板块的参观学习队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易和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像邓小平、万里等同志的用实践检验真理的可贵的政治觉悟。馆内所展示的在实行大包干后上世纪八十代小岗农民生活情境再现,与当年农家所展现的构成鲜明对比。这也说明大包干确确实实改变了农民衣食紧缩的生活状况。馆内还展示了十八个红手印的主人画像以及再现当年他们按下手印瞬间的紧张神情的雕像。另外,馆内还陈列了各级领导多年到小岗调研的资料,还有对小岗重大事件回顾展区,以及对未来小岗发展规划图也放入大厅中央供游客参观。观光学习结束后小分队队员们在纪念馆前拍照留念。随后,小分队队员有前往位于纪念管北部不远的沈浩墓前参拜缅怀。
  下午,小分队来到沈浩先进事迹陈列室。陈列室是一栋两层建筑,登上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08年胡锦涛主席来访小岗时对沈浩说的"群众拥护,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的鲜红大字。室内陈列依次分为科学发展、为民爱民、廉洁奉公、最大褒奖和浩气长存五个部分,此外还展出了沈浩同志的生前住所,日记摘要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这些无不生动体现沈浩书记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观看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的纪录片时队员们默默流泪。沈浩同志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共产党员,在2006年和2009年,他分别获得小岗村人民了98个和186个红手印的支持,是小岗村人民希望留下的好干部。他在小岗村进行修公路、建下水道、通自来水、建社区服务中心和引进外资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爱护贫困户的好领导,他是小岗人们心中永远的好书记。
  小岗人坚信,在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带领下,小岗村的明天会更好!(文:苏州大学 王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