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感念渔家情,畅想蔚蓝间——记舟山小组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6-07-18

      为期四天的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感念渔家情,畅想蔚蓝间”实践小分队刚刚结束行程,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远赴浙江省宁波市与舟山市,在美丽的山水美景中感受祖国发展的变化,在实践的过程中探寻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四天的日子里,他们前后参观了宁波庆安会馆、舟山博物馆、舟山城市展示馆与普陀博物馆,全面深刻了解舟山渔业的发展历史与舟山城市发展规划;而在宁波的天一广场,舟山沈家门码头,舟山普陀山景区,则可以看到他们宣传保护海洋资源理念的身影;他们还深入不同的居民点,和当地居民面对面交流,只为从当地居民口中获得最第一手信息。
      无论是博物馆中一张张照片,亦或是实践小分队所见所闻,都透露着这样一个信息:舟山沈家门渔港乃至整个舟山市都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前只停泊着小木船、小渔船的渔港如今一排排的是大型远洋船;以前贫瘠的小渔村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以前大大小小的海岛如今已被建设成了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的旅游圣地。这些全都是舟山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中的缩影。


      但是听取博物馆讲解与当地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小分队的成员们却了解到以近海渔业资源闻名,素有“东海鱼仓”和“祖国鱼都”之称的舟山现如今渔业发展却不比之前,由于近海渔业资源的衰退与匮乏,从事渔业的风险和劳累,真正意义上的“渔民”越来越少,大量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或者从事当地旅游业发展。舟山经济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到达顶峰的渔业产业变为现在以旅游业为主,近海渔业濒临殆尽。
      然而在舟山博物馆和城市展示馆中,小分队却也发现舟山人面对这样的现象做出的调整与改变。他们曾在技术落后的条件下,凭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向海洋进军;渔业捕捞实现机械化以后,人们的观念未能及时转变,导致近海渔业资源急剧衰退。而在如今,痛定思痛之下的舟山人多管齐下,采取海水养殖这种新型渔业,设立水产资源特别保护区,延长休渔期等措施,转换发展方向,变滥捕为保护性捕捞,从捕捞转变为养殖为主,从注重产量的传统渔业向重视效率的新型渔业转变。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各项政策的深入和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舟山渔场会重回往日雄风,达到渔业与旅游业双繁荣的状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在现代化建设中既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每个人又能把保护环境这一观念深入内心,才能让传统的文化长久不衰,让美景长留下去,让家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