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南湖红船 一叶扁舟破巨浪——记“追党溯源”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09

2016年7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5年,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95年,是推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不断实现历史性进步的95年。

 

 

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离不开一个重要的会议地点——嘉兴南湖。

  2016年7月14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分党校“追党溯源”小分队决定前往浙江嘉兴,开始为期三天的寻国追忆活动。上午八点,小分队成员准时从苏州乘坐火车,经过一路颠簸,于上午十二点到达浙江嘉兴。随后安排住宿、午餐等事宜,稍作休息后便开始了今天的任务!

出门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南湖。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之一,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湖中一域,一艘饱经沧桑却又神采依旧的红船,泰然停泊,迎接着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船舱里的那张桌子、几只白瓷茶杯、几把椅子,仿佛一下将人又带回了1921年那个时局动荡却又意义非凡的年代,一幅深沉的历史画卷豁然展开于眼前。

 

 

沿湖漫步,感受南湖不一样的气息,近距离与红船接触,一大的情景历历在目。也许是红船的意义太过深厚,以致于若干年后,寻国追忆,各地爱国忠党人士,都会纷纷聚集于此。游览途中,他们遇到了来南湖参观的退休干部,于是小组成员上前与他们交流,宣传党的先进文化,弘扬红船精神!

 

 

实践途中,突遇暴雨,雨后的南湖,没有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婀娜多姿;没有太湖“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的脱俗诗意;也没有鄱阳湖“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意境,但它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今天,“追党溯源”小分队来到了嘉兴南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起向伟大的党献上自己的祝福。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直为人民所拥护,是因为不忘初心的党对人民的赤子之情。

 

 

在伟大的党的诞生地,“追党溯源”小分队成员在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每一个眼神都坚定有神,每个人都在思考着我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要为社会做些什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