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丝路行•爱国心•丝绸情——苏州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19-01-13


苏州大学“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2019年1月12日上午8:30,苏州大学“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苏州大学博物馆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校团委副书记徐美华,校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冯一,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召勤,“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总团、各分团、小分队负责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本科生、研究生、海外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出征仪式。仪式由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永嘉主持。

本次社会实践紧扣“丝绸情”的主题,组成6大团队、14路小分队奔赴祖国各地进行人物采访、古迹寻访、文化体验、精神宣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践行丝绸精神,传播丝绸文化。



潘志娟在致辞中指出,丝绸文化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族文化品牌。传承弘扬丝绸文化、培育践行丝绸精神,是优良传统,更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她强调,学院始终坚持以丝绸产业发展为特色,坚持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丝绸人。



刘标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总团授旗,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分团授旗,各职能部门及学院的领导、老师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14支小分队授旗。

刘标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总团授旗


陈晓强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分团授旗


潘爱华、徐美华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

冯一、董召勤为“丝绸文化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


刘标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了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古丝绸之路的精神也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发展。他希望“新丝绸人”以此活动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崇高理想;自觉勤学修身,践行丝绸精神;勇于实践创新,弘扬丝绸文化。最后,希望同学们平安实践、文明出行,带着丝绸文化古老而常青的光荣与梦想启程,不负青春志,建功新时代。


★ 达生大讲堂之丝绸文化讲座

上午9:00,达生大讲堂之丝绸文化讲座在红楼会议中心115会议室举行。潘志娟担任主讲人,她以《丝绸历史与文化》为题,展开了一场关于丝绸之路、丝绸历史遗迹、丝绸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服饰文化的精彩演讲。到场的师生跟随着潘老师的分享,品味了丝绸悠长的历史以及丝绸典雅的文化,受益匪浅。



★ 参观丝绸博物馆

上午10:30,纺院师生一行60余人前往苏州丝绸博物馆,有序地步入历代丝织藏品的展厅,用心感受每个时代丝织品的细腻技法与文化魅力,惊叹于历代丝绸精品的鬼斧神工。透过一件件一幅幅的丝绸制品,让同学们对丝绸文化和丝绸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弘扬传承丝绸文化的信心。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是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共同主办,光明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共同承办的一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品牌活动。本年度苏州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丝路行•爱国心•丝绸情”为主题,围绕“丝绸文化行”、“丝绸文化节”、“丝绸文化展”三个单元开展,通过对丝绸文化的历史探寻、文化体验、精神传承、内涵创新,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