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科研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3


113日下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举行了院内科研交流会。学院院长潘志娟、党委书记董召勤、副院长王祥荣、副院长关晋平,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国强、副主任裔洪根,各系教师代表以及实验室教师代表集聚一堂,聚焦科研发展。交流大会由潘志娟院长主持。


 这次学院科研交流大会的召开,一方面是为各系教师搭建一个零距离互动交流平台,聚焦研究前沿,分享新发现,展示最新学术成果,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了各系之间的联系,并为不断创新和探索纺织服装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会议期间,20多位教师分别就纺织科学与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服装设计与工程等领域进行汇报与讨论,分享各自研究专题的新进展。

 赵燕教授以“特殊润湿性织物材料”为题作汇报。报告中赵教授分析了特殊润湿性领域的发展趋势,以疏油-亲水面料和超疏液-光催化面料为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我们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纺织数学,就是利用数学的研究方法尝试解决纺织工程领域内关键的科学问题。”何吉欢教授一直致力于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在纺织学科领域的应用,以“蜘蛛纺丝原理与仿生探索”为题做出了分享。与此同时他还鼓励青年老师拓宽科研工作面,开展纺织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

 王晓沁教授课题组、张克勤教授课题组、王建南教授以及卢神州教授等分别围绕“丝素蛋白药物缓释载体的构建及体内外应用效果评价”、“丝素蛋白基多级微纳仿生结构对细胞生物行为的影响”“蚕丝小口径人工血管的研究”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作出了专题报告。

 李若欣教授曾表示要“摘掉印染行业‘重污染’的帽子,此次交流汇报他就以“功能纳米色浆的研究与应用”为题,分享通过研究材料微观形态及对材料的改性,使其具有更高的应用价值,以此将新型材料应用在传统行业中,协助企业转型升级,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做到节能减排。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的戴宏钦教授以“聚团队智慧,谋科研发展-以服装环境工效学团队为例”为题,着重介绍了关于服装舒适性、防护服装及智能服装等方面的相关理论研究及目前市场产品开发情况。


 尚笑梅教授分享“构建基础技术体系是应用技术生态的保障”的内容,并将自己科研活动的心得、总结一同与大家分享;李战雄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友好型有机氟助剂及织物超疏水整理”的分享;王祥荣教授汇报了“天然色素染色印花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并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经验,“教师应与企业合作,不断拓宽产业化途径。”王祥荣教授鼓励道。

 非织造系的三位青年教师杨勇、刘帅、徐玉康分别以《超细微玻纤制备及其复合结构声热性能研究》、《基于低温等离子体处理的疏水疏油改性技术》、《功能性非织造材料及微尺度计算模拟》为题汇报了研究情况,他们还表示:“这次交流会给自己在科研领域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能有更多机会和前辈交流,虚心请教、博采众长,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添砖加瓦。” 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专注与活力。

 各系教师纷纷上台,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共持续了四个多小时,科研创新思维碰撞,一次次点燃交流会现场。

 最后,潘志娟院长在总结中提倡各系教师多交流,多总结,更加深入、灵活地实现“科研合力、人才合心、专业合作”,鼓励教师们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奋勇拼搏,提高项目申报积极性,加大科研工作力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