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科协】创业,用理想撬动现实

发布日期:2019-03-11

--记2019苏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动员暨商业计划书写作培训

       2018年3月5日,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动员暨商业计划书写作培训于工科楼207举行,此次讲座由刘海老师主讲。

      

       会议开始,刘老师先大体阐述了这次讲座内容的四个大方面,再依次为同学们展开。首先刘老师阐述了自己对创业的看法,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创业应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气概,并提出关于创业比赛的六个要点。刘老师强调创业比赛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小组应以收益吸引评委的关注。创业比赛最重要的是模拟实战,而不是去参加比赛。他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创业类比赛的流程以及创业类比赛的项目分组,提出项目申报条件并分享了创业比赛获奖的四个要诀。

       随后,刘老师指出创业计划书应该精心准备,并为同学们作出详细的写作指导。其中,他强调道计划书应实事求是,避免一味夸大,脚踏实地才是发展的根本。刘老师还指出营销策略的提出应符合公司产品要求,不能硬搬,风险分析也要与控制要与公司核心技术一致。在这之后刘老师为同学们指出附件中最重要的内容,提醒同学们如果有需求,应大胆向老师们提出请求。在创业计划书的写作程序中他指出,在分析竞争对手时,比较对象应找行业的龙头老大。他从多方面论述了参加创业类比赛的益处,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最后,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几年我校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列举了学长学姐的优秀项目。

       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历史是这样写就的,竞争版图是这样重划的,世界是这样改变的。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勇登高峰,用理想撬动现实,开启人生新征程。


图文中心陈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