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党课开讲啦| 唱响信仰之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举办音乐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14

2021413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开展专题音乐党课《唱响信仰之歌 铸造民族之魂》,邀请南京市文联原副巡视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章世和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党员、青马工程学员等聆听了党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明主持。学院特聘章世和担任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信仰公开课导师,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院长潘志娟颁发聘书。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章世和以南京雨花台烈士的故事为创作背景,提出了三个篇章19首歌曲的《信仰之歌》系列的创意策划,并作为主创作人员谱写了《丁香花开了》《我就是你》等多首歌曲和歌词。

讲座伊始,章世和以音乐艺术的特点开篇,将大家带入了生动的艺术课堂。他表示在各种艺术形式中,音乐是最具感染力的被称为情感的艺术紧接着,他以《信仰之歌》系列歌曲为载体,从走进雨花台到丁香树,再到忠魂亭,通过对歌曲的朗诵、解读、赏析、学唱和交流互动等方式,带大家“云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一曲《走进雨花台》记录了雨花台那段永不消逝的记忆,用歌声致敬风雨飘摇的岁月里的热血信仰;一曲《丁香花开了》诉说着丁香烈士的青春和奉献,也传承着丁香“忠诚的价值、信仰的力量”的时代意义;一曲《我就是你》从时钟曼这个普通女子的爱情与人生出发,续写着丁香烈士的故事,也谱写了一曲圣洁的爱情佳话

章世和还现场教学,带领全体党员学唱《丁香花开了》,共同感受丁香烈士的高贵品格,并通过歌声表达对丁香烈士的追忆。

章老师指挥唱歌

孙小诗朗诵《我就是你》

讲座的最后,章世和向全体党员介绍《为什么跟你走》这首作品,以此叩问每位党员的入党初心。章世和表示,音乐是语言是载体,《信仰之歌》的创作更多是为了挖掘内心的情感,净化心灵,激励我们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来时旧路,不负前行使命。最后他用一段歌词作为小结,以此勉励新一代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

雨花台畔闻歌声

丁香花开有来人

一声爸爸惊风雨

忠魂亭上听忠诚

一心一意跟党走

中华复兴看我们


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此次“音乐+党课”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党课内容,催人奋进,受到了在场党员的热烈欢迎。党员们纷纷表示,“章老师用音乐艺术形式让我们再次重温革命时期的坚定信仰和坚韧不拔,我们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强个人本领,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颂扬鸿鹄初心,赓续百年荣光。


(发布人:蒋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