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五名耄耋老兵上党课,追忆峥嵘岁月

发布日期:2021-04-22

20214月21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久龄养老院开展主题寻访活动,聆听五名耄耋老兵讲述战斗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明,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董雪参加活动。

我院一行人随讲解员参观了久龄养老院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现居住在久龄养老院的五位老兵任志、蔡云珠、孙吉太、袁杏珍、金焕分别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讲授党课,带领我们共同回首他们的战斗故事和峥嵘岁月。

   94岁高龄的任志老人身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苏州大学党龄满50年荣誉纪念章开场就给大家敬个军礼,让大家肃然起敬,热烈鼓掌。任老战斗经历非常丰富,先后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从华野25军选调成为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1963年自南京空军医院转业至地方工作1990年于苏州丝绸工学院染化系党总支书记岗位上离休蔡云珠老人1950年响应号召参加抗美援朝,时至严冬,当时才十五六岁的她衣着单薄,只能饥食炒米、渴饮冰雪。抗美援朝的经历影响了蔡云珠老人的一生,让她坚强成长,不畏困苦,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离休。1946年孙吉太老人毅然参军,成为了一名负责救护的战士。从“胶东半岛”到“淮海战役”再到“解放台湾”,从卫生员到空军飞行员,他随部队一路奔袭、一路征战,经历了一场场险恶的战争。炮火与鲜血,锻造了他顽强的躯体,塑造了他坚韧的品格。袁杏珍老人讲述了她在参加抗美援越战争期间发生的故事,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当时环境的艰辛,作战的艰苦。金焕老人为了心中的理想与信仰,加入了当时的29军85师,成为文工团的一名战士,在台海前线进行战前动员、英雄事迹宣传等工作。

     老兵分享结束后,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向他们敬献了学院学生亲手制作的纺织手工作品《胜利》,并献上献花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当听完老兵们讲述战斗故事后,师生无不动容,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革命先辈们的伟大。老兵们鼓励年轻人要有理想、有信念,认真学习,锻炼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发布人:蒋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