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科协】牵以五采丝,藉以刺绣茵

发布日期:2019-03-27

--记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重走丝路,慧织希望”2019年“纺云织梦”校园定向赛

2019年3月25日下午一点整,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重走丝路,慧织希望”2019年“纺云织梦”校园定向赛在苏州大学北校区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斗转星移,草青草黄,沧海桑田,历史不过一瞬间。但我们今日穿越时空,重返西汉,再走丝绸之路,感受它的魅力。

牵以五采丝,藉以刺绣茵。纺云织梦,穿花纳锦,描龙绣凤。此次的“纺云织梦”活动旨在宣传纺织文化,推广纺织特色,介绍纺织的基础知识;让同学们能够从实践中进一步的了解、认识纺织。此次“纺云织梦”校园定向赛以小组为单位获取多种形式的体验,使来自不同学院的参与者们通过扎染等有趣的小实验深深感受到纺织专业的魅力。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在发放扎染材料的同时向参与者们详细介绍扎染的基本工艺流程,并引导各小组成员按步骤开始团队制作。斟酌扎布的方式,商量染料的配色,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创造力,扎染出独一无二的纺织品。

扎染环节结束后,第二环节开始。工作人员给每支队伍发放第一关卡线索卡,并记录下每支队伍的开始时间。该环节的六个关卡分别处于北区的六个不同地点,且工作人员在每个关卡处设有与纺织相关的小游戏。当参赛者成功完成游戏任务,即可获得下一关线索,以及最终环节的“时空灯笼”制作兑换卡。完成所有关卡的队伍,即可制作“时空灯笼”。

五陵公子怜文彩,画与佳人刺绣衣。参与者们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积极地去探索、去攻破各个线索卡上的信息,齐心协力地完成各个关卡的任务。有的才思敏捷,轻轻松松地思考出解题线索,有的冥思苦想,为题目抓耳挠腮。各个小组积极动脑来解决问题,展现了苏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虽非迁人骚客,确是文采少年,玲珑少女。在灯笼制作环节中,大家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制作出一个又一个充满创意的灯笼。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纷纷完成了灯笼制作。接着开始了创意奖项的评比,许多队员凭借他们的奇思妙想获得了创意奖;而根据灯笼的美观程度评选的创意奖可以帮助获得该奖的队伍减去相应的时长,最后再根据同学们完成整个比赛过程所用时间长短评比出一、二、三等奖。王伟健与郭欣两组获得三等奖,白雪菲队伍获得了二等奖,赵素煜队获得一等奖。在掌声满满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总参加人数128人次,共组队23队,非纺院有47人次,占37% ,涉及校区有天赐庄本部、东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涉及院部有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东吴商学院、医学部、海外教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

泉飞一道带,峰出半天云。古壁丹青色,新花绮绣纹。纺云织梦”校园定向赛,不仅让本专业同学进一步了解纺织专业的知识,也让来自其他专业的同学们能了解、认识纺织。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探索,踊跃思考的态度更是展现了苏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穿花纳锦,纺云织梦,愿此次“纺云织梦”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文中心: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