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新闻动态

【科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发布日期:2019-04-04

——记第九届登高人才训练营文献检索指导活动大会

201943日下午,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九届登高人才训练营文献检索指导活动大会于工科楼211成功举办。李刚老师为本次大会的主讲人,向大家分享文献检索的经验,传授文献检索的方法。


大会正式开始之前,李刚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检索?学生们思考之后,他给出了答案:搜集信息的过程就叫做检索。检索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在淘宝上搜索商品,或者是在网站上搜索信息,这些都属于检索。老师又指出,像百度,谷歌之类的搜索引擎叫做检索工具,它们能够帮助我们达到搜索的目的。老师重点强调,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大家尽可能多的学到检索这方面的知识。


接下来大会正式开始。李刚老师所讲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文献检索内容、检索的技巧以及总结。

首先,老师给出了一个新的名词——搜商。它是指一种能力,一种通过工具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不同的人,搜索信息的能力也就不一样。但是这并不代表搜索能力低的人就可以不用搜索。无论什么行业,都会用到文献检索,物品也是如此。老师又举了一个例子:他的导师要求他去研究植物纤维。当时如果不进行文献检索,他就无法得到关于植物纤维的详细资料,这个项目也不会开展下去。由此可见文献检索的重要性。

接着老师讲到了文献检索内容。这内容通常包括论文,报告,专利和标准。李刚老师教给同学们几个获取全文的方法:选择全文数据库进行查询,去学位论文档案馆等。然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两个相关的网站---中国知网和中国期刊网,并且强调:若引用文献,则必须指出该文献的出处,这是基本的学术规范。


在检索及技巧这一部分,李刚老师给我们整理了很多相关且专业的网站。中国标准查询相关网站有中国国家标准咨询服务网、中国标准咨询网等;国外主要国家标准查询网站有美国国家标准学会等,这些都是很有用的网站。老师还强调,同学们应针对文献和期刊进行选择归类,方便查找。

在最后,老师引用了李政道教授的一句开场白:“到昨天晚上1130分为止,世界物理学前沿的发展情况是这样的……”老师想通过这句话传达:科技每时每刻都在发展。定期地进行文献检索,永远会有新发现,永远走在信息时代的前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献检索是科研的利刃。只有这把刀磨的够尖利,我们的科研之路才会更顺畅。

图文中心: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