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分党校集中授课| 纺服学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7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精神照亮民族的未来。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5日晚7:00,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举行分党校第一次集中授课暨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一次集中授课。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主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肖甫青主持。

孙宁华书记从“江山就是人民”和“人民就是江山”两方面入手,结合历史史实与当代发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带领所有党校学员、青马学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第一方面,孙书记分为三个层面来解读。

(一)人民江山人民保  

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在第一个层面中,孙书记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军民同心的故事——26万副门板助攻临汾。故事中,民众的全力支援反映出军民鱼水情深,党群关系密切,由此看出,人民江山人民保是历史印证的选择。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但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的真理永垂不朽。

(二)人民江山人民建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重。孙书记以一个奋斗不息的故事——红旗渠,引出了人民江山人民建的道理,于苦难之中书写辉煌,不仅仅是人民的奋斗历程,更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2020年,疫情几乎为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但上海洋山深水港,依旧稳步增长其集中箱吞吐量,并且连续12年是世界第一,更体现出中华民族在困境中团结一心,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吾辈青年定当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

(三)人民江山人民爱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一个名为绿色奇迹的故事—塞罕坝正说明了人民江山人民爱的道理。塞罕坝人创造的绿色奇迹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生动写照,浙江安吉余村的大转变也再一次说明了“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这些事迹,孙书记教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群力划船船更快,众星拱月月更明。


 在第二个方面中孙书记分为两个层面来进行解读。

(一)人民健康江山壮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孙书记讲述了全球重大疫情的历史和新中国抗疫历程,人民健康江山壮,风雨无阻向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团结起来,相信春会来,霭会散,疫情终将结束!党和国家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征程,做出新贡献。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豪情壮志。

(二)人民富裕江山兴 

虎跃山河壮,神州日月新。通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孙书记向同学们强调,人民富裕江山兴的话语绝不是空谈。忆往昔峥嵘岁月,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人民富裕江山兴,携手共盼国富民强。


肖甫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分享了党史小故事——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踊跃支前和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再一次说明了党和人民生死与共联系紧密,百年的奋斗历程离不开党的引领,离不开人民的携手努力。同时,肖书记也向同学们提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奋斗新征程的殷切希望。

本次讲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孙书记为同学们重点解读了江山与人民休戚与共的关系,吾辈青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欣逢盛世何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

未来天高海阔,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青春芳华与时代同行,新时代青年当有新作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体紫卿学子当义不容辞,用青春告白祖国是我们的铮铮誓言!


(发布人:蒋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