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国家特聘专家四川大学张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08



报 告 人:张 凯 教授

报告题目:骨诱导聚醚酮酮

Osteoinductive Polyetherketoneketone (PEKK)

报告时间:1110日(周四)14: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15-290-175)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BGVZ5SoluYQ

报告摘要:生物材料可为生物惰性、生物活性和组织诱导性。作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的典型代表,骨诱导生物材料在不外加因子和活细胞的条件下可诱导异位成骨。相比传统骨修复材料,骨诱导材料具有更好的促进骨愈合能力。过去30多年的研究发现了骨诱导磷酸钙陶瓷和骨诱导医用金属材料,但是骨诱导高分子材料一直没有突破。聚芳醚酮类高分子材料(PAEKs),具有优异的理化性能、透射可显影性,以及与自然骨接近的力学性能,近年来在骨科,尤其是脊柱修复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PAEKs本质上的生物惰性,使其植入器械在临床使用中存在骨整合性不足的问题。为此研究者们在改善其生物活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本课题组基于骨诱导生物材料前期研究基础,近年来专注于生物活性和骨诱导性聚芳醚酮,从材料改性、结构设计、制备工艺、性能表征、诱导再生作用机制及监管科学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并为研发新型骨诱导植入器械、解决骨再生修复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思路。


报告人简介:张凯: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2017)和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Fellow2020)。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再生与修复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监管审评科学。主编论文集一部(全部入选SCI)和Bioactive Materials特刊,在Science AdvanceBiomaterials等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发明获中美欧专利授权并实现产品转化,如世界首款获FDA批准骨传导性椎间融合器。曾在美获博士学位并工作多年,归国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刊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美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B,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国际学会会刊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中国高起点新刊Bioactive Materials,及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等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