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22年度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21


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年经国家发改委(发改办高技〔2008296号)批准建设,并依托苏州大学建设和运行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吸引和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以及产业领域专家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或学术交流,聚焦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节能降碳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紧密围绕生物质纤维的绿色制造及其产品的低碳加工和循环利用等研究方向,重点解决纺织行业存在的“两高”难题,促进现代纺织行业可持续性发展

、资助领域与方向

根据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学术定位与科学目标,开放课题指南设立如下:

(1) 生物质纤维材料的绿色低碳制造:生物基天然纤维、生物基纳米纤维材料、生物基功能性纤维材料等的绿色低碳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

(2)节能低碳生态印染技术:绿色印染化学品,重点突破非水介质染色技术、数码印花关键技术、低碳印染流程再造技术。

(3)生物质纤维材料的功能化与循环利用:丝蛋白生物医用材料、应急防护生物质纤维材料以及柔性可穿戴生物质纤维材料,突破蚕丝、羊毛等天然高分子材料的高值化循环利用。

(4)生物质纤维材料及产品的绿色制造:智能机器人设计及控制理论在生物质纤维材料制造领域的应用,开发智能物流管理和生产系统,定制服装智能化研究及标准,纺织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及其标准体系。

、申请办法及说明

1)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研究人员,凡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技工作者,计划与本实验室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均可在《2022年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课题资助申请。

2)申请者下载填写《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负责人签章。

3)开放研究课题每年集中受理一次,申请者应于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22123日,将申请材料以PDF格式发送至: liuxinliang@suda.edu.cn。【申请材料命名:课题名称—负责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姓名】

4本实验室对申请课题提出初审意见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由本实验室通知申请者。

5获批的课题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月内编写研究工作计划任务书,并签订课题合同,报本实验室核准后开展工作。

6)课题项目的研究2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从批准立项当月算起。开放课题每项的资助额度为4万元。

7开发课题的管理、经费的使用、科研成果的权益分享等参见《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2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电  话:15995768970

E-mailliuxinliang@suda.edu.cn

单  位: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地  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一期908

邮  编:215123

附件1.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