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主题活动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砥砺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19-06-22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砥砺师生党员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2019619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实验室与轻化教工支部(教工四支部)和轻化研究生支部(研究生四支部和五支部)联合开展“砥砺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分别参观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柳亚子纪念馆、吴江区芦莘厍周大屠杀纪念馆及陈去病故居。

 首先,师生党员来到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南村的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江村文化馆”和“费孝通纪念馆”,其中江村文化馆反映了江村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习俗,展现了乡村经济及农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费孝通纪念馆,师生党员们回顾了校友费孝通先生用毕生精力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巨大学术成果,他一直把改造中国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把实现“志在富民”的愿望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他的姐姐,蚕丝之母费达生七十年如一日,为我国的蚕桑丝绸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两位老先生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学术精神,令我们产生敬佩和崇敬之情,也鼓舞了我们丝绸人的科研和创新热情。

 接着,来到柳亚子纪念馆,党员们认真听取了讲解员柳亚子先生的介绍,柳亚子先生忧国忧民的爱国诗人他创办了《新黎里报》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成立新南社,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与精神财富。纪念馆还是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柳亚子与南社文物资料的重要基地,党员们纷纷感叹一代文人的杰出作品和他们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随后在芦莘厍周大屠杀纪念馆,师生党员们参观了侵华日军芦莘厍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当年日军屠杀无辜百姓的惨案原址利字窑。当看到场馆里保留下来的大量历史照片及影像资料时,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战争的可怕及和平的可贵。

 最后,在陈去病故居内参观时,师生们通过阅读留存的历史文献和浏览珍贵的图片,了解到陈去病在那风云变幻的年代,与柳亚子等先创南社,继而追随孙中山先生,宣传革命不遗余力。师生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浏览陈列在南社的文物史料,深刻感受到南社成员“以天下为己任,不畏黑暗,血沃中华”的革命情操,深刻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对南社爱国先辈为民族兴盛、祖国富强而不屈斗争的历程感到无比敬佩。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基地、看成就、聚力量”的宣传教育学习,师生党员们共同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洗礼,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和建功立业的奋斗热情所感染,纷纷表示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奋发。同时大家也感到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工作,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