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
时间: 2022-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年度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指南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批准,并依托苏州大学建设和运行。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吸引和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以及产业领域专家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或学术交流,开展天然染料等天然提取物作为纺织品染料和功能性助剂的应用机理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解决产业化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生态纺织品开发和印染清洁生产技术的发展,促进纺织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定位与科学目标,开放课题指南设立如下:

一、资助领域与方向

1)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制备技术:①天然染料的提取与表征;天然功能性产物的提取与表征;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性能研究。

2)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应用技术:天然染料染色技术;天然染料印花技术;天然功能性物质的整理技术。

3)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鉴别和标准化:①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成分和结构分析;纺织品上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鉴别;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鉴别相关标准的制定。

4)其他生物质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技术:生物酶、生物质色素、生物质表面活性剂、生物质功能性整理剂等生物质纺织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二、资助原则及申请办法

1)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研究人员,凡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技工作者,计划与本实验室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均可在《2022年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课题资助申请。

2)申请者下载并填写《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须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负责人签章。电子版申请书通过邮件发送至houxueni @ suda.edu.cn。【申请材料命名:课题名称负责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姓名】

3)开放研究课题每年集中受理一次,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2022930日。

4)本实验室对申请课题提出初审意见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由本实验室通知申请者。

5)获批的课题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月内编写研究工作计划任务书,并签订课题合同,报本实验室核准后开展工作。

6)课题项目的研究期限为12~18个月,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从批准立项当月算起。开放课题每项的资助额度为3万元。

7)开发课题的管理、经费的使用、科研成果的权益分享等参见《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2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学妮

  话:18036098698

E-mailhouxueni@suda.edu.cn

  位: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8

  编:215123


附件1: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经费管理条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