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批准,并依托苏州大学建设和运行。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吸引和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以及产业领域专家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或学术交流,开展天然染料等天然提取物作为纺织品染料和功能性助剂的应用机理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解决产业化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生态纺织品开发和印染清洁生产技术的发展,促进纺织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1)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制备技术;

2)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应用技术;

3)天然染料和功能性提取物的鉴别和标准化;

4)其他生物质化学品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5)基于天然染料染色印花的纺织品设计开发。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苏州大学是国家 “双一流”建设高校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拥有从栽桑、养蚕、制丝、织绸、印染和后整理到服装设计与工程的完整丝绸产业链学科群以及相关支撑学科体系。设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纺织产业创新支撑平台、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重点丝绸工程实验室、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所、江苏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程中心支撑平台等。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现有人员10人,其中教授7人。已建立了天然染料提取、染色、印花、色素表征、性能检测、产品开发等领域的研究设备和手段,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并在合作企业形成一系列产业化加工技术。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将围绕我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需要,不断完善和建设,加快天然染料等天然纺织化学品的开发、应用机理和应用技术的研发。最终建成国内一流的天然纺织化学品研发和应用基地;面向全国、服务行业,成为国内天然纺织化学品研发和加工技术人才的培养高地、以及国际协作交流的平台。




纺织行业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

 

职务

姓名

任职单位

职称

主任

毛志平

东华大学

教授

副主任

姚金波

天津工业大学

教授

委员

付少海

江南大学

教授

委员

纪俊玲

常州大学

教授

委员

丁彩玲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研究员

委员

唐文君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教授级高工

委员

钱琴芳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