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8-11-05

11月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在我校正式拉开帷幕。大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苏州大学与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纺织服装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联合承办,上海盈兹无纺布有限公司、苏州盛泽云纺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聚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倾情赞助。

当天上午8:30,大赛开幕式在本部敬贤堂举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闻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任杨瑞虹,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郭建生,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徐广标,我校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39所高校53支参赛队伍师生代表240人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孙庆民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向各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向大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进一步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各校联手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外贸人才的期望。

倪阳生在致辞中指出,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及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大赛的重要议题和使命。大赛作为一个缩影和窗口,集中体现了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历程,也逐步形成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关心教育发展,共同促进纺织、服装、国际贸易等专业繁荣的良好局面。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面对新时代经济形势,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更高要求的培养教育领域外贸专业人才。

闻智表示,很荣幸作为大赛支持单位见证了大赛一路以来的发展,她表示,企业将积极响应行业新形势、学科新发展、国家新政策,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国家教育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伍前往北校区赛场。此次赛事采用软件模拟的方式,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际业务的演练,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比试,赛场设置在北校区工科楼三楼机房。参赛组别分为本科组与高职组,分别设置个人单项奖、团体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上午10点,理论知识部分考试正式开始,中午短暂的休整后,选手们又投入到下午的实务操作部分考试,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大赛同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大赛教学研讨会在校本部红楼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纺织类高校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围绕“产教融合,提升纺织类人才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展开讨论。研讨会由潘志娟院长主持,各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徐广标围绕纺织一流本科教育分享了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与有关思考,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黄锋林分享了该校纺织卓工计划的实施与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思考,我校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冯岑介绍了针对工程应用型纺织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上海盈兹无纺布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俊杰以盈兹无纺布新材料业务为例探究了非织造产学研合作的新发展方向,杭州聚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宏炳介绍了跨境电商企业选人育人的标准与方式,上海远恒电子有限公司文化总监敬鸿章则以“当互联网遇上大数据—以跨境电商学科数据分析为例”的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随后,与会嘉宾与各高校教师围绕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在本部敬贤堂举行。主办方代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承办方代表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分别讲话。

倪阳生表示,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牵头下,联合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远恒专修学院共同联合筹建了中国纺织服装电商人才培养基地,这也是全国最早设立的服装电商运营管理的高校联盟,旨在集合各大高校的优势资源,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电商运营的管理专才、学术精英和行业领导者。同时,他也希望老师努力成为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的双师型教师,同学们也要逐渐成长为务实创新、敬业守信的优秀职业技能人才。之后倪阳生会长为各理事单位进行了授牌。

潘志娟指出,经过以往七届的历练,本届大赛学生所呈现出的新面貌,更是应证了外贸跟单大赛这一良性培养模式的实效性。目前作为全国服装电商运营管理高校联盟的成员之一,必将与各高校携手,共创纺织服装、国际贸易等专业繁荣的美好前景。

紧接着,闭幕式进入了颁奖环节。在短短一天的比赛中,选手们纷纷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答题思路清晰明确,理论知识掌握扎实,贸易分析井井有条,实务操作娴熟自如。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各位同学展示良好综合业务能力和实践综合素质的平台。本次大赛秉承“公平、公开、科学、规范”的竞赛精神,最终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6 名)、二等奖(32名)、三等奖(47名),团体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和优秀指导教师奖(21名)。

我校在此次大赛中斩获佳绩,获得本科组个人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本科组团体一等奖1项。其中,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代表队在指导教师潘志娟、冯岑、潘姝雯、张岩的悉心指导下,毕明、冯蕊琪、韩小珂、曲海洋同学分别荣获本科组个人一等奖,孟晶、曹开莉同学分别荣获本科组个人二等奖。我校应用技术学院代表队朱昕玥同学荣获本科组个人三等奖。

至此,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圆满闭幕。参赛队在大赛斩获佳绩,是学校长期重视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注重发展学生创新探索能力的结果。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激发学生专业技能的兴趣,培养和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科研实践及创新活动,夯实基础,全面增强专业技能素质,以便更好地适应外贸企业的需求,为社会输送具有扎实基础、过硬技能的高素质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