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总决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日期:2019-10-28

1013-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由我院校友殷祝平博士领衔,王毅楷、孙莹、李新宇三名硕士及本科生龚依澜组成项目团队,依托团队扎实的科研实力,凭借《丝素微针经皮给药系统》项目荣获本届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金奖,这是我校在该赛事中的首枚金奖。学院卢神州、刘海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设置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萌芽赛道。在纵向上构建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参赛,横向上实现了国内到国外五大洲高校的全覆盖。今年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

  


决赛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专程前往浙江大学看望参赛师生,勉励参赛师生为校争光。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钱春芸,学院院长潘志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明也亲临比赛现场,指导项目,积极备赛。

  


微针透皮给药是一种通过微针阵列刺破皮肤表皮并形成可逆微孔以提高透皮给药效率的方法。本项目以丝素蛋白为基材制备出了一种透皮给药用微针,并成功实现微针中药物的承载和缓释。丝素微针经皮给药具有无痛微创、溶胀控释、载药剂量大等优势。目前在胰岛素的承载和缓释中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完成动物实验,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研究团队围绕该项目,已经申请专利二十多项,其中PCT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十多篇,其中SCI二区2篇。该项目还获得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阮长耿院士的高度评价和推荐。

为了备战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早在去年年底,学院就开始了创新创业项目的摸查搜集工作,提前做到心中有数,项目池有量,培育有的放矢。今年3月份,学院举办了“丝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在4月份的学校选拔赛中,获得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位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组织奖。在7月份的省赛中获得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在10月份的国赛中斩获金奖。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赛事等级

奖项

1

丝素微针经皮给药系统

王毅凯、殷祝平、李新宇、孙莹、龚依澜

卢神州、刘海

国赛

金奖

2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O2O服装定制平台

吴佳毅、曹雪纯、熊伟、沈杰、李丹、刘炀、沈烨东、陈健

洪岩、杨勇、刘海

省赛

二等奖

3

基于数据驱动深度算法的面料智能识别系统研发及应用(苏州丝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吴天宇、西亚堃、范宁、鲍子平、仇一凡、周雯

冯岑、刘海

省赛

二等奖

4

“新丝路”苏纺援疆公益团

施琦、肖杰、仇卉卉、曾庆萍、张逸、宣凯、张天晓、高芬、孙倩文

潘志娟、赵伟、刘海

省赛

二等奖

5

苏州安纳芯无析出抗菌卫生棉条研究

邢丽丽、黄宇笛、张子怡、吴梦然、唐凌雁、顾才琪、周昕妍

郑敏、刘海

省赛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