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达生讲堂”博学古今,共建“一带一路”联通世界 ——记达生大讲堂第92讲

发布日期:2019-11-05

1028日晚,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达生大讲堂”第92讲在工科楼311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嘉宾为音乐学院副院长顾明高老师,讲座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学习体会。学院党委书记董召勤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明老师,团委书记刘海老师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严明老师主持。


首先,严明老师介绍了“达生大讲堂”的由来。“达生”取自我国蚕丝专家、原苏州丝绸工学院副院长费达生同志。她一生从事蚕桑丝绸科学技术的推广并取得显著成效,被誉为“我国乡村制丝工业的首创者”。她创建的吴江县开弦弓村生丝精制运销合作社,是中国较早的乡村工业。费达生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长期深入农村,从事桑蚕丝绸科学技术的推广,为振兴中国蚕丝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顾明高老师开始了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主要含义。顾老师以学生视角提出并解答以下两个问题。其一是中国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 因为中国是要开放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向西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为未来赢得先机,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机会;中国改革开放需要升级版。其二是中国为什么能够提得出“一带一路”?顾老师认为中国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天下大同文化观念的延续,以及当代中国成功的发展模式可供资鉴。

接着顾老师介绍“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一带一路”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搭框架,五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以周边国家为重点,以交通与能源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最优先,六廊、六路、港口的建设,都属于设施联通。这是中国发展的经验,也是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

当谈到“一带一路”的前景时,顾明高老师以一句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正过万重山”来概括。他表示“有挑战,但也有信心。这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国家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和具体的模式、路径、方法,强大的综合国力,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聪明、勤劳、勇敢、有素质的14亿中国人民。


最后,董召勤老师讲话。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正生逢其时。他勉励同学们勤于锻炼自身本领、勇于担当时代大任。

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并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树立了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击水》报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