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在我校举办 破解纳米纤维宏量制备及应用难题

发布日期:2018-06-21

2018年6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苏州大学和《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三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在苏州大学本部红楼会议中心217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纳米纤维的宏量制备及其应用。

此次大会的领衔科学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俞建勇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程博闻教授,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教授。参与此次学术沙龙的还有各领域从事纳米纤维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针对纳米纤维宏量制备技术、纳米纤维过滤材料的研发、纳米纤维电子器件的研发、纳米纤维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中的共性问题、关键技术以及应用展开前沿交流,以期为纳米纤维产业化进程推进及其产品研发方向提供新观点、新思路。

沙龙伊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致开幕辞,他指出每一项成功的科研成果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青年科学家要积极融入到科研团队中与其共同成长,并鼓励科学家们跨领域研究,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我院潘志娟院长致欢迎辞,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内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以及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学科、科研等方面的情况。

紧接着本期学术沙龙正式开始,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共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中国科学院纳米研究所教授李从举介绍了纳米纤维传感与柔性能源器件的研发;苏州大学教授李明忠以用于引导组织再生修复的丝素维/纳米纤维”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康卫民畅谈了高效低阻过滤用多级结构纳米纤维设计与宏量制备;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苏详细介绍了基于微流控纺丝技术构筑纳米功能纤维与应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院陈鹏介绍了生物基可降解纳米纤维及非织造布的研发;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林童教授团队代表畅谈了纳米纤维的产业化拓展,其中重点涵盖了环保型纳米纤维的制备以及一些进入产业化的产品。

在下午的会议中,苏州大学教授何吉欢以气泡纺与纳米纤维的工业化生产”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王栋介绍了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的宏量制备与应用;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教授李清文介绍了智能纤维研究与应用;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庄旭品畅谈了溶液喷射纺纳米纤维及其构建质子传递通道研究;青岛大学教授龙云泽介绍了无溶剂静电纺的研究进展;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杨卫民团队代表以熔体静电纺丝技术及其产业化”为主题进行了发言;苏州大学副教授陈冬赟分享了微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

俞建勇院士认真听取了每位专家的发言和讨论交流,对本期沙龙主题和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感动于纺织行业科研工作者的执着研究,感动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得纳米纤维的多种宏量化制备技术以及在环境、能源、生物医学等各领域的应用成为可能,他希望对于纳米纤维的产业化生产技术要立足于工程和产业的要求;以多元发展、特色发展、系统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纳米纤维的产业化生产;同时,在纳米纤维的应用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功能水平。俞院士鼓励在座的各位科研工作者持之以恒,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