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纺织丝绸科技及产业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1


百廿东吴,巍巍学府。厚德励行,长歌奋进。秉承着苏州大学120年来坚持学术为魂,砥砺创新的信念,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与纺织丝绸行业协会、研究院所及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推进纺织丝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1020日,2020年纺织丝绸科技及产业发展论坛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北校区)工科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由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丝绸协会及有关省市纺织、丝绸协会负责人,纺织类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杭州万事利集团、鑫缘茧丝绸集团、正雄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代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纺织学科发展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周高回顾了苏州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及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117年的建设发展,分析了纺织丝绸学科在新形势下,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各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积极交流纺织丝绸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和高质量发展前景,分享纺织丝绸领域新理念、新技术,共同探讨纺织丝绸学科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

83届制丝工程专业校友、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讲话。唐琳分析了“十三五”以来我国茧丝绸行业面对的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并指出国内茧丝绸产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长久不衰,既归功于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行业各界的共同努力。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将企业的实践经验与专家的理论知识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促进纺织丝绸产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后,学校与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华祥福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湖州南太湖时尚创意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签约成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将结合学院和企业的优势,推进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为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实习提供新的平台。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智织未来”为主题。开幕式后,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华、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牛顿商学院院长吴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方剑等七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做了《纤维材料的光热转化机制及其应用》、《高性能阻燃防护面料需求分析》、《中国服装行业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丝绸的锦绣未来》、《纤维赋能设计、创新提升价值》、《奢侈的密码——时尚品牌打造》、《智能可穿戴纤维材料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主题报告,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多元思维碰撞出智慧火花。


最后,张克勤介绍了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创新,形成了与地方、企业优势互补的良好新格局。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61家单位的100余名纺织行业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纺织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也必将始终坚持传统纺织学科为底色,吸收和融合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成果,积极探索交叉学科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推进传统纺织学科绽放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