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苏大光影,时尚华章礼颂——鑫缘·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师生创新成果联展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1


20201020日,为庆祝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北校区)隆重举行“鑫缘·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师生创新成果联展”。中国丝绸协会名誉会长杨永元,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高卫东,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忠立,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纺织丝绸行业协会和企业界的领导与专家,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纺织服装学院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陈晓强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业界代表以及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陈晓强简要的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纺织丝绸学科的发展情况。他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纺织学科乃至苏州大学与各方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探讨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成效。

随后,陈忠立讲话。他表示,以丝结缘二十年,苏州大学与鑫缘集团携手共创茧丝绸产业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把握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攻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实施阶段性重大专项,共同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成功地探索出一条校企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有效途径,成为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今后,鑫缘集团与苏州大学将加强宽口径、多样化、深层次的合作,优化融合各自优势,共乘新时代东风,推动我国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创新成果联展分为静态展和动态展两个部分。静态展上,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讲述了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历史发展和校友故事,一件件作品展现了学院师生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努力与突破。

动态展伴随着民乐演奏《茉莉花》拉开帷幕,以服装秀为载体呈现了苏州大学120年的光辉岁月和纺织学科的蓬勃发展。60套作品,均以师生科研创新成果为主体,以自主研发的面料设计制作,完美融合了先进材料、绿色染整、数字图案、服装设计等“苏州大学”独家技术的元素。本次系列设计以时间为灵感,线迹起始于苏州大学建校,从民国旗袍的丝光彩韵到旧式经典的斑斓印花,穿梭变幻成透明光纤。大胆廓形,畅想未来。

此次纺织服装师生创新成果联展正是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校企合作、产教协同、科教融合”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将科技前沿和创新训练融入教学,推动科学研究成果与教学育人齐头并进的成果汇报,也是纺织服装学科全产业链发展和产学研合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更是苏州大学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养正气,法完人”内涵建设的凝聚。期待以本次成果联展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与企业在联合研发、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巩固纺织学科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方面的工作成效,为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人:季彦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