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庆贺紫卿书院成立一周年 聚焦人才培养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0-11-17


1115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暨纪念紫卿书院成立一周年在天赐庄校区(北区)工科楼619会议室召开。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星红,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教务部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主持。

会上,邓敏向紫卿书院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发展的教职员工、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肯定了书院在成立以来所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希望书院在“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目标指引下,积极应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肩负起培养高素质工科人才的使命与担当。邓敏表示,书院要紧跟党中央及学校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以“十四五”规划为起点,并提出“把握发展机遇,确定人才培养更高站位”、“把握发展重点,落实人才培养更多举措”、“凝聚发展合力,追求人才培养更好成效”三点希望。书院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办学视野和办学内涵,凝聚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蒋星红在讲话中指出,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的必要之举,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研究生教育是大学办学能力的标志。在当今中国新工科应用蓬勃兴起的背景下,设立紫卿书院是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对于如何进行深化改革创新,蒋星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二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会议以及新时期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教育部发布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内化为人才培养的措施;三是对标国家专业建设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四是坚守“四个回归”,即学生回归常识,老师回归本分,管理者回归初心,教育回归强国梦想。她希望,学院、书院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能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辟疆教育基金设立以来,获得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已收到社会各界捐赠109万余元,胡新华、吴雪梅、董召勤为校内外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周毅、查佐明、曹健先后围绕人才培养的新形势,从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成效发挥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对策。

潘志娟、关晋平、严明及系室负责人代表分别就学院和书院人才培养现状、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建设作汇报交流,分享了工作举措和体会,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初步形成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专题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按照专业分成四组,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及课程思政”、“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改革”、“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持续改进工作”、“实验室建设及安全卫生管理”、“2021级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等五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建言献策,潘志娟总结讲话。

此次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主题明确、形式丰富,内容紧贴工作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清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人:季彦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