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5

       20201121日,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工科楼422会议室举行。此次论证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孙晋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以及多所兄弟院校、行业龙头企业的专家代表共同指导我院五家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科技处处长钱福良,以及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克勤主持。


       钱福良代表苏州大学致辞,他首先向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汇报了苏州大学在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纺织学科是我校的王牌学科,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推进实验室建设。

       李陵申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专家论证会是五家行业重点实验室获批后的再次重点展示,对中纺联未来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思路管理、评价指导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真诚指导帮助,共同推动平台建设。

       接着,孙晋良,李陵申分别为五家行业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王祥荣、张克勤、方剑、关晋平、王建南分别围绕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丝绸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智能纺织服装柔性器件重点实验室、纺织材料阻燃整理重点实验室、医疗健康用蚕丝制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基础方案、进度目标、存在问题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是我院2018年获批的行业重点实验室,丝绸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其余三家均为今年获批。


       此后,各位专家围绕五家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传雄指出,行业重点实验室是整个纺织行业科技平台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院能给予重点实验室多多政策倾斜和支持;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向天然染料重点实验室提出建议,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建立科学的评价方法和指标;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员郭玉海建议各重点实验室注重开放共享和交流融合;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德良为智能纺织服装柔性器件重点实验室提出要重点解决传感器设计、能量的收集与储存、智能服装的集成问题,并要建立基本的评价体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胡源提出加强设备建设、人才聚集、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加强国内外开放交流等建议;宁波大学副校长姚菊明指出,实验室建设要聚焦特色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团队建设,重视交叉学科融合,进一步做大做强。

       北京邦维高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光建议学校和企业开展良性常态化的互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彩玲认为重点实验室在天然、功能、智能、健康等方面的研究体现了纺织行业大的趋势和方向,建议做好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规划,探索可持续化发展;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郝新敏指出实验室要更多关注应用型研究,并希望未来有更多军工企业项目可以与实验室开展合作;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金纯则建议要将产品研发和标准制定同步进行。

        总结阶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提出,要建立行业一流实验室,必然要加大开放性,加强校企、国内外资源,将学校现有成果和行业有机结合,集中优势下功夫;副主任张慧琴提出,五家重点实验室要细化研究内容,深化基础研究,明确研发重点,寻求跨界合作,真正发挥行业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李陵申也提出要与行业紧密联系,重视应用型研究的深入拓展。

       孙晋良院士高度肯定了五家行业重点实验室的成绩以及学院给予的大力扶持,同时他提出,五家行业重点实验室要围绕研究领域的行业前沿、聚焦共性技术、满足企业迫切需求这三个方向来开展工作,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梳理类别化发展需求,调整具体的、可行性强、可量化的发展指标,深入探索。他希望,勇挑重担的行业重点实验室能够以自身发展推进行业建设,也进一步助力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证会是我院支持建设行业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我院现有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和建设性的意见,为打造品牌重点实验室、形成更多行业标志性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我院将立足行业发展前沿,瞄准行业关键技术,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厚基础之力,形成技术创新合力,继续助推纺织行业发展,为建设纺织强国贡献力量。


(发布人:蒋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