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取法乎上”谈学习——苏州大学紫卿书院达生大讲堂第96讲

发布日期:2019-11-21

1120日晚,苏州大学紫卿学院“达生大讲堂”第96讲在北区工科楼311开讲。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总实验室主任、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成员李刚老师担任主讲,以“从‘取法乎上’谈”学习为题做精彩报告。紫卿书院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刘海主持。



李刚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著名教育家、香港科技大学创始人孔宪铎教授的事迹,通过讲述孔教授个人的奋斗经历,启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会规划,培养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李刚老师就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强调,故乡(国家)、父母(家庭)、恩师(母校)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他提到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当代青年需要提升与培养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在讲到父母时,他提到孔教授与母亲之间的故事,提醒同学们优秀的历史文化要延续下去。谈及母校时,他联系个人求学工作经历,强调个人的成长与恩师指导是分不开的,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不断培养自己的智商、情商、逆商、搜商、体商。他启发同学们如何进行职业规划以及如何正确对待成功。最后,李刚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培养辩证思维,牢记“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的道理,不断追寻更高的目标。



本期大讲堂,李刚老师通过分享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使同学们对自身的专业和学习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的思想更会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启航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