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校长 蚕丝教育家郑辟疆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达生大讲堂第97讲

发布日期:2019-11-25


1121日晚,苏州大学紫卿学院“达生大讲堂”第97讲在工科楼311举行。本期讲堂邀请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副院长、学院84级校友、《郑辟疆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作者朱跃老师担任主讲人,以“走进老校长--蚕丝教育家郑辟疆”为题做了精彩报告。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召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严明,团委书记刘海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校友,朱跃老师对郑辟疆先生做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他从郑辟疆先生是怎样的人引入,介绍郑辟疆先生早期通过12年的摸索与积攒,探索出培养蚕丝业所需人才的经验,又如何成为了一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既有国际视野又对中国的实际了解的蚕丝专家。随后,朱跃老师讲述了郑辟疆先生与紫卿书院的关系,以及郑辟疆先生在蚕丝教育中的创新创举,多维度、全方面地向我们介绍了郑辟疆先生。朱跃老师通过详实的史料,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忧国忧民,并为蚕丝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的有志之士。随后,朱跃老师回顾了女蚕校教育改革前后的对比,体现了郑辟疆先生产教融合思想的先进性,他的教育理念在今天的教育改革中仍有重要意义。最后,朱跃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郑辟疆先生与费达生女士在蚕丝产业以及高等制丝教育中做出的贡献。郑辟疆先生和费达生女士推动了蚕丝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并为高等制丝教育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形成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本次大讲堂,朱跃老师通过大量史实向同学们介绍了老校长郑辟疆的一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位“中国蚕丝界泰斗”,让同学们对郑辟疆先生的有了更高的崇敬与仰慕之情。朱跃老师深切希望广大同学传承优良文化,继承郑辟疆先生的爱国情怀与事业责任心,在未来的岗位上将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