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从大数据的智能化挖掘到传统行业新型经营模式的建立

发布日期:2018-12-21

报告题目:从大数据的智能化挖掘到传统行业新型经营模式的建立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7日13:3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一期302-2303

  

报告摘要:

在大数据背景下产生的新的 business model(B2B2C),以为各企业提供智能化数字服务为主要目标。这些服务包括:1)建立以产品虚拟展示为基础的共享数字平台,分享产品数据、打破行业界限,进行交互设计和生产,尤其是把消费者直接引入产品数字设计的过程中numerical platform, co-design and co-production, consumer involvement),2)建立供应链全程监控系统,监控从纤维到成衣,再到店铺的全部产品数据 (tracking from fibers to end products),3)建立产品推荐系统、尤其是建立技术指标和时尚指标之间关系的大数据推荐系统 (recommendations, relations between technical spaces and fashion space),4)建立优化的柔性生产和供应链系统,由一系列网络化的小工厂协同完成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生产任务 (flexible manufacturing and supply chain, networked small factories),5)建立网上营销系统,实时了解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预测最终市场 (e-marketing)。另外,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衣(可穿戴系统)和物联网的融合,可提供面向人体的全方位的数字服务,包括:1)建立以智能衣为基础的健康诊断系统(medical diagnosis systems using intelligent garments),2)特殊效果的时尚设计fashion design with special effects),3)防护、安全和风险管理protection, security and risk management),4)个性化体育运动管理(personalized sport management),5)人机协作和协调 (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6)人体大数据的收集和智能化学习(human body data collection and learning)。

报告人简介:

曾宪奕(Xianyi Zeng)教授,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自动化博士、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特级教授、纺织管理和产品设计系主任,纺织工程和材料国家实验室主任, IEEE Senior Member, 法国北方自动化学会人机交互分会主席,南开大学讲座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同时任中国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华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顾问教授,中国长江学者项目的海外评审委员,中国卓越工程师项目主讲。长期从事数字时尚、人机交互和时尚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生产管理的工作,特别是专注在纺织大数据分析、建模和感性产品设计以及可穿戴系统设计方面的研究,在法国学术界与工业界均有一定影响。曾经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110余篇SCI检索的国际一流期刊和180余篇在国际一流会议上宣读的论文。2004年、2007年和2018年曾先后编辑由Springer出版三部专著,即“智能感性分析:理论和应用”、“计算纺织学”和“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时尚产业的应用”。自2000年以来,获得了欧盟科技,教育多个项目的基金支持,也获得法国国家科研开发项目和国家工业研发支撑项目的支持,更获得20多个法国和国际大企业,如欧莱雅化妆品集团,雷诺汽车公司,迪卡农运动商品公司和联合利华公司的直接资助,共完成30多个项目,项目总金额达到1000万欧元以上,通过这些项目的实践逐步形成了对多学科和产学研并重的大型合作项目开发,协调和管理的能力。同时,曾宪奕教授还有着广泛的国际学术合作经验,除了在中国合作科研和讲学外,还经常被邀请赴捷克,罗马尼亚,突尼斯从事讲学,并和澳大利亚的悉尼科技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在此背景下,在全世界各地培养了一批学术人才,获得了国际认可。2012年作为总协调人的欧盟ERASMUS_MUNDUS项目申请成功,该项目获得600万欧元资助,联合欧洲4个纺织大学和中国一所纺织大学共同成立可持续纺织管理和设计的联合博士生点。2017年作为总协调人的欧盟H2020研究计划内面向产品创新的新型经营模式的项目申请成功,获得380万欧元资助。另外,自2006年以来,曾经组织过多次的200人以上的大型国际会议,涉及人工智能和纺织两个不同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