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于2005年基于“行业急需人才”而特设的新兴专业。非织造材料是通过塑料、合成纤维、造纸、纺织和制革等多学科交叉,以单纤维为主体原料成网以及摩擦、抱合或粘合加固制备的高孔隙率柔性结构材料,广泛应用于环境、能源、国防、医疗卫生、土木及水利工程筑等领域,属于国家“十一五”以来重点发展方向,已成为现代材料行业一个重要分支。

    苏州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少数具有从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到博士学位点的完整培养体系的院校之一。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我院连续三期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江苏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程中心等国家级与省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专业重视理论基础、强化实践环节、立足产品开发、注重能力培养、强调创新意识,旨在培养能在非织造材料与产品研究及技术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环境保护、国内外贸易、经营管理等方面从事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应用型卓越人才。课程体系设计是以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计算机应用等为通识理论,以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等为专业基础理论,以纺织有机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简明物理化学、纺织材料学、非织造学和非织造后整理为专业核心教学内容,以及非织造专业技术类和“新工科”建设课程两大选修课模块,旨在从棉、毛、丝、麻等纺织纤维原料,化学纤维的成形原理和成形技术,非织造加工和后整理技术以及服用、生物医用、高端产业等领域应用现状等方面,形成对学生系统化的专业培养,使学生较全面、扎实地掌握非织造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专业基础理论授课+实验实践教学+设计研究结合训练+专业前沿技术的新工科培养模式,突出提升学生在非织造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设计研发等方面的专业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