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源于1960年创办的染整工程专业,根据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将染整工程专业调整为轻化工程专业。1986年取得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为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完备,依托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苏省丝绸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纺织印染业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技术工程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本专业以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为通识理论,以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纤维化学与物理、染料化学、助剂化学等为专业基础理论,以纺织品练漂和整理纺织品染色和印花、染整机械等为专业教学内容,涵盖基础课程实验、专业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印染产品创意设计、纺织服装创新设计等实践环节。通过全方位的理论和实践培养,使学生较为全面、扎实地掌握轻化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提升学生适应现代轻化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环境的能力。培养能在相关领域中从事高新技术研究、工程项目管理、新产品研发、商务贸易、质量检测,引领未来染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