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本科生国际合作项目简介

发布日期:2020-04-20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本科生国际合作项目简介


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合作项目

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始建于1824年,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在2019/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27

曼彻斯特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公立综合研究型大学其纺织相关学科是其重点学科之一,在全球同类高校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相关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由来已久,合作形式多样,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拓展国际视野,主要合作项目如下: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United in Manchester”暑期研修项目和“4+1”本硕项目。

1)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纺织类(中外合作办学)(纺织工程)是教育部20128月批准的由苏州大学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本项目依托苏州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及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相关学科办学,融合两国优秀教育传统、整合两国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学制为四年制,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完善的知识体系、探索与创新精神,能在纺织领域跨国企业从事研发、技术、管理、检测及贸易等工作,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2012年以来本项目连续8年共招收学生589名,目前已有毕业生4届共计253名。毕业生中累计有111名出国深造,其中赴QS世界前10高校31名,赴QS世界前50高校76名,赴QS世界前100高校98名,出国深造比例达40%以上。本项目办学成效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于2016年获批江苏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培育点。


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出国深造情况表

年级

毕业人数

出国深造情况

出国深造比例

总人数

QS世界前10高校人数

QS世界前50高校人数

QS世界前100高校人数


2012

64

20

6

15

19

31.25%

2013

120

54

12

35

45

45.00%

2014

22

10

2

6

9

45.45%

2015

47

27

11

20

25

57.45%

总计

253

111

31

76

98

43.87%

2)“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

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就读期间可以申请参加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的“2+2”本科生国际合作交流双学位项目。学生在苏州大学完成前2年课程、通过曼彻斯特大学考核合格者可以赴曼彻斯特大学修读后2年纺织相关学科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可以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的学位证书;在曼彻斯特大学修读的课程通过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后符合苏州大学毕业及学位要求的,可以同时获得苏州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生在交流学习期间可以享受曼彻斯特大学学费优惠。2013~2019年,本项目已累计派出学生106名,其中已有77名学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双学位,还有29名同学正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

3)“United in Manchester”暑期研修项目

 “United in Manchester”暑期研修项目自2017年起开始执行,学院每年从各专业选派15-25名本科生于7-8月间赴曼彻斯特大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短期研修。参与本项目的学生可以申请苏州大学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经费,完成研修课程并通过考核后可以获得曼彻斯特大学20学分及学分证书。20172019年,本项目连续3年累计派出学生58名,反响良好。

4)“4+1”本硕项目

学院各相关专业学生完成苏州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符合曼彻斯特大学硕士阶段入学条件的可以申请进入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可以享受曼彻斯特大学学费优惠。

  1. 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合作项目

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位于英国第三大城市利兹,其校史可追溯至建立于1831年的利兹医学院,在1904年获国王爱德华七世正式授予利兹大学的名号,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在2019/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93位。利兹大学是一所英国著名公立综合研究型大学,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享有崇高声誉,其设计学院始建于1874年,历史悠久,主要专业方向有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健康防护纺织品、纺织服装营销等,与学院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相契合。双方经过多次交流磋商达成合作,为提升学生国际视野、进一步深造搭建平台,主要合作项目为“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和“4+1”本硕项目。

  1.  “2+2”本科生双学位项目

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就读期间可以申请参加学院与利兹大学的“2+2”本科生国际合作交流双学位项目。学生在苏州大学完成前2年课程、满足利兹大学入学资格者可以赴利兹大学修读后2年纺织服装相关学科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可以获得利兹大学的学位证书;在利兹大学修读的课程通过课程认定及学分转换后符合苏州大学毕业及学位要求的,可以同时获得苏州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生在交流学习期间可以享受利兹大学学费优惠。20199月,本项目首次派出2

学生赴利兹大学学习。

2)“4+1”本硕项目

学院纺织工程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完成苏州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符合利兹大学硕士阶段入学条件的可以申请进入利兹大学设计学院的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可以享受利兹大学学费优惠。本项目累计派出6

学生赴利兹大学学习深造。


  1.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国际合作项目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NCSUNC State)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是一所成立于1887年的美国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美国享有极高声誉。学校现有学生近3万名,师资力量雄厚,有19位教授被选为美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在专利技术力量上排名全美第3位,来自产业界的研究资助排名全美第7位。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是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其工程学院尤其著名,其纺织工程全美排名第一,为世界一流纺织类院校,其硕士专业方向有纺织科学、纺织化学科学、纺织工程科学等,与学院各专业相契合,双方主要就“3+X”本硕项目达成合作。同时,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学院也组织学生参与其暑期研修项目。

  1.  “3+X”本硕项目

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在就读期间可以申请参加学院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威尔逊纺织学院的“3+X”本硕项目。本项目为加速硕士项目,学生在苏州大学完成前3年课程、满足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入学资格者可以于大四学年派出赴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修读相关学科课程,学习期满且满足双方相关要求后,可以获得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及苏州大学学士学位。20199月,本项目首次派出3名学生赴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学习。

  1. 暑期研修项目

本项目自2019年起开始派出,学院每年从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选派数名学生于7月或8月赴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参加为期2周的短期研修,了解美国纺织行业,进行跨文化学习交流,提升综合素质及国际化视野。参与本项目的本科生可以申请苏州大学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经费资助。2019年暑期,本项目首次派出3名学生赴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交流学习,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