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情传丝路,福满中国”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5

1月15日上午,“丝路行•爱国心•丝绸情”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情传丝路,福满中国”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北校区工科楼一楼顺利举行。原苏州大学副校长、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白伦教授,校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程晓军,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段永锋,校团委副书记于潜驰,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董召勤书记,院党委副书记卢永嘉,院工会主席周正华,院总实验室主任李刚,退休教师代表施建平教授,在职专业教师代表戴宏钦副教授,学院辅导员代表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海主持。

  

程晓军在致辞中讲到,“丝路行•爱国心•丝绸情”系列活动将校园文化生活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联系起来,非常有意义。丝绸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情传丝路,福满中国”活动将丝绸情怀融入春联,将丝绸文化与书法、传统节日结合,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创新。

白伦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丝绸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它蕴含着爱国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他希望,新时代的“新丝绸人”需要了解丝绸的历史沿革,体验丝绸的文化底蕴,形成丝绸的文化自觉,努力成为丝绸精神的践行者。

  

拂袖挥笔,行云流水;一书而就,宛若天成。学院师生执起毛笔,挥洒分毫,尽情写意自己的新年祝愿和对文化永流传的期许,“丝绸文化开新章,华夏江山谢旧事。”、“丝路千年今犹在,姑苏一度又逢春。”、“绣出草木花,纺出万机云。”铺纸,蘸墨,舒臂挥洒间,一个个苍劲有力的汉字跃然纸上。不论是春联的内容,亦或是书写的态度,都呈现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敬意,更寄托了对祖国美好江山的期许。

 现场写出的一幅幅充满吉祥、祝福、喜庆的春联悉数赠予给部分本科生、海外留学生,将校园温暖传递,把传统文化弘扬。“家里已经好久没有贴过亲手写的春联了,这下圆满了,学校将那么好的春联送给我,同时也将祝福送到了我家!”现场的同学激动的说。参与活动的海外留学生表示“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毛笔和写春联,今天学习了如何使用中国传统的毛笔写汉字,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丝路行•爱国心•丝绸情”,丝绸文化与丝绸精神的探寻,传承与弘扬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作为百年纺院的学子,“丝绸人”是我们最响亮的名号。我院海外留学生的积极参与,也为丝绸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注入了更多力量。

实践活动仍在继续,我们必将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崇高理想,自觉勤学修身,勇于创新实践,立志努力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