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纺织品

发布日期:2017-10-17

教学目的:

使纺织材料与纺织品及非织造材料达到高性能化、多功能化,这是纺织和非织造材料高科技发展的方向。高性能、多功能纺织材料及非织造材料不仅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也提高了纺织品的附价值,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功能纺织品课程就是讲述利用特殊的手段和方法赋予材料特殊性能或功能的加工技术、基本原理、生产应用。

纺织材料的功能是指防护功能、舒适功能、风格特性功能、卫生保健功能及其它特殊功能。本课程主要介绍各类功能纺织材料的概念、制备技术、原理、应用以及国内外高科技纺织及非织造材料的发展,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学生的理论知识,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学会分析问题及设计功能纺织品的思路。

该课程属于专业选修课,适用于所有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非织造材料以及其他涉及材料专业的学生学习。

教学内容:   

本课程讲述阻燃功能纺织品、防静电、导电功能纺织品、防紫外线防辐射功能纺织品、保温、调温功能性纺织品、拒水、拒油功能纺织品、防污、易去污功能纺织品、热湿舒适性功能纺织品、抗生物防护功能纺织品、复合功能纺织品等功能纺织品的功能性原理、制备途径与方法、测试方法、国内外发展概括及应用。

教学方法   

采用课堂传授与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教学特点

    既有基础理论知识,又有实际应用

选定的教材

    自编《功能纺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