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新材料

发布日期:2017-10-17

新型纤维材料一贯是影响纺织行业发展和纺织服装企业生命力的关键,随着各种加工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近年来,新型纤维材料层出不穷,尤其是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和新型合成纤维更是在新型服装面料的开发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本课程主要讨论近期出现的已可用于各种服装的新素材,包括各种新型天然纤维、新型合成纤维、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和再生蛋白质纤维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在了解各种新型纤维的结构和性能特点的同时,为今后在服装新材料的认识应用与开创方面打下一定基础。

教学目标: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一专多能型的纺织工程专业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尤其是使学生对各种新型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主要结构特征与性能特点以及在服装面料中的应用有深入系统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新型纺织纤维开发的一般思路、方法途径与技术特征,使学生具备新型纤维材料研究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素质。

教学内容:系统介绍新型天然纤维:天然彩色棉纤维、改性羊毛纤维、蜘蛛丝纤维和竹原纤维;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Lyocell纤维、竹浆纤维;新型再生蛋白质纤维:大豆纤维、牛奶纤维、再生丝素纤维;新型合成纤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水溶性维纶纤维以及高湿干爽型涤纶纤维等特种功能纤维,使学生系统了解这些新型纤维的纤维的制备、结构、性能和应用。同时,介绍新型复合纱线和赛络纱与赛络菲尔纱。

教学方法: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应用多媒体课件,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使讲课内容生动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