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导论

发布日期:2017-10-17

时至今日,纳米材料已逐渐为寻常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掀起了纳米科学技术和纳米材料的研究开发热潮。面对世界性的纳米热潮,我们大学生应该对纳米是什么,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总体的了解。本课程将比较系统地介绍纳米材料的基本概念、研究成果和应用前景,主要包括纳米材料的基本结构单元、性能,简单介绍各种纳米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纳米孔材料,并介绍了这些材料在纺织、半导体、陶瓷、医学等方面的应用。使同学对当今高新技术纳米技术以及纳米材料的特点、地位、应用有一定的了解。

教学目标:为培养高素质的生物工程人才以及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相关学科人才提供深厚的纳米材料基础知识和技能。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促进纳米科学与纺织学科的交叉渗透,希望日后能够利用纳米材料的研究,为纺织专业生产过程建立科学基础,并为其技术改造创造条件。

教学内容:纳米材料导论是利用现代物理、化学的理论和方法,从纳米的角度研究材料的性能与组成结构的关系。统地阐述了各类纳米材料的概念、制备方法、结构和性能特征以及表征技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展望了其发展前景,内容包括:纳米材料的基本效应、纳米微粒、纳米纤维、纳米在纺织中的应用等。

教学方法: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应用多媒体课件,在内容上抓住要领,突出重点,使讲课内容少而精。

教材:徐云龙, 赵崇军, 钱秀珍编著,纳米材料学概论,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