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纺织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7-10-17

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在纺织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作为纺织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对其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总体的了解。本课程的知识覆盖面非常广,涉及到电工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PC机、单片机等)、数据处理技术、纺织工程专业技术等众多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综合性技术,计算机在纺织上的应用通常集光、机、电于一体,软硬件相结合。本课程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要求学生掌握各类计算机(PCMCUPLCDSPARM)的基本原理、适用场合和使用方法,使同学对当今计算机在纺织上的应用技术的新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教学目标:为培养具有纺织与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人才提供计算机知识和技能。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促进计算机技术与纺织学科的交叉渗透,希望日后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为纺织专业相关生产过程与管理的科技创新奠定知识基础。

教学内容:《计算机在纺织上的应用》课程,通过介绍计算机接口技术、单片机、PLCDSPARM机与传感技术的理论和方法,进一步介绍计算机应用系统及其相关应用知识。阐述各种计算机在纺织中的应用方法。

教学方法: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适当辅以演示实验;在内容上抓住要领,突出重点,加大授课内容的知识面。

教材:自编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