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程序设计

发布日期:2017-10-17

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是高等院校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是理工科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应用技能。作为工科专业的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掌握一门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不仅是学习计算机软件知识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同时对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具体的工程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的普遍使用,以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和可视化界面设计技术的流行,工科学生需要了解和掌握能反映当前程序设计特点的较新的程序设计语言。VB是Windows环境下的一种可视化编程语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了解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思想与程序设计的方法,而且能掌握VB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基本概念与常用算法;掌握在VB集成开发环境下上机编制、调试程序的能力。同时,更重要的是对学生逻辑思维的训练、实践能力的提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建立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熟练掌握可视化程序设计的思路与方法;在实验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综合应用多方面知识的能力;能利用VB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通过该语言的学习,一方面要求学生掌握VB语言本身的程序设计知识,另一方面了解可视化界面设计、事件驱动机制、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结构化程序设计等当今流行的软件设计技术和思想,为学生下一步的学习深造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

1.系统地学习和掌握VB语言的主要基础知识。

2.掌握用VB语言设计程序的基本方法。

3.掌握用VB语言进行高级设计程序的基本方法。

教学方法:

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以多媒体课件,突出本构关系的逻辑分析,便于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教材: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简明教程》龚沛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教学参考书:《Visual Basic 6.0 实例精通》周颖,清华大学出版社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教程》刘炳文,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要说明:

u  VB在数据库方面的功能非常强,但由于学时有限,这方面的知识没有介绍。

u  本门课程建立在没有任何程序设计知识上,重点讲解计算机语言的基本知识,结构化程序设计知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概念与方法,程序中常用的算法等。

u  本门课程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介绍VB中最常用的功能,而不是面面俱到地介绍VB的所有功能。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学习方法,为今后自主学习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