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设计与优化

发布日期:2017-10-17

试验设计与优化是科研攻关的利器,最先发展是应用于军事,后发展成科研的手段,特别在影响因素众多的情况下,如何调整一个、两个、三个参数的变化,得到所需要的结果是试验设计的强项。现代质量管理工程是对已有数据进行分析,属于被动管理,试验设计是先设计方案进行取样,得到数据再进行方差分析,具有非常大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本课程将比较系统地介绍试验设计的基本概念、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主要包括单因素分析、双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正交表的灵活应用,并介绍了这些方法在纺织上的应用,使同学们在今后毕业课题的研究或工作中科研的研究,有一个简单、正确的判断方法。

教学目标:为培养高素质的科研人员提供一种正确的科研方法,目前虽然有许多正交设计的论文,但由于对正交表头的理解不全面,导致表头设计错误,直接导致试验结果的错误。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正确理解系统误差与重复试验误差的概念,通过误差是否能够合并,判断试验设计的准确性,为纺织生产的科研攻关提供技术支撑,为技术改造的先进性提供保障。

教学内容:试验设计与优化是利用方差分析,从显著性的角度研究不同方案对观察数据的影响高低。系统地阐述了单因素分析方法、双因素分析方法、多因素正交实践的分析方法与注意事项,在此基础上,为适应实际情况,采用并列、拟水平、拟因子、组合、直和、部分追加等方法,完成科研任务。

教学方法: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采用理论推导正交表头的方法,使同学加深对表头设计的印象;同时加强习题课与习题量,基本达到每堂课必须有习题,重点突出正交表的灵活应用。

教材:胡征宇  试验设计与优化    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