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论文)

发布日期:2017-10-17

毕业设计(论文)是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技术与实际应用的重要过程。这一应用实践过程可以巩固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综合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及论证才能;使得理论知识深化,知识领域扩展,专业技能延伸;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教学目标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学生科研素质与理解能力、应用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及论证才能,使得理论知识深化,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学术研究,创造性地分析解决所属专业领域的重要问题,并准确表述自己的研究成果。

教学内容

(1)文献综述报告

文献综述报告是学生在选定题目以后,通过认真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明确所该选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了解所选课题研究历史与发展现状,确定研究方向与内容、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与技术方案和拟定研究计划等。学生在初步熟悉课题背景、科研手段与实验方案后,在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初期,撰写文献综述报告。

(2)毕业设计(论文)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正文要求文字通顺,语言流畅,调理清晰,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成文,正文文字应不少于6000字。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作者、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8部分组成。

毕业设计(论文)期间,要求学生积极查阅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独立开展课题研究、数据分析处理,鼓励创新。完成与课题相关的、不少于1000字文献综述报告,参阅外文文献资料不得少于3000个外文单词,并译成中文,完成不少于6000字的毕业论文。

(3)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教学、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等实际需要,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先进性、开拓性,务使每个学生选题的范围、深度、广度、难度适当。题目应以完成某一具体研究目的为主,尽量避免单纯理论综述。

教学方法

理论教学为辅,实验教学为主,重点强调学生自主安排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