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用纺织材料

发布日期:2017-11-03

《生物医用纺织材料》课程是纺织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在纺织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属于一个交叉和创新特色明显的新兴专业课程,为学生日后进行学习涉及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学科交叉的课题和研究,打下基础。该课程教材采用中国纺织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纺织新技术书库《生物医用纺织品》。并有对应的英文参考教材,为将来的双语教学奠定基础。

 

教学目标:

让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的基本概念、分类、研究背景、开发思路和技术流程;使学生能够学会相关产品案例分析、新产品开发和应用。 

         教学内容:

生物医用纺织材料是纺织科学与技术、材料学、医学和生物学等相关学科共同发展的产物。

教学主要内容:该课程较为系统地总结了生物医用纺织品研发的一般思路及技术流程,比较详细地阐述了移植用制品、体外治疗用制品、人工器官用制品、卫生保健与防护用品四大领域中的典型生物医用纺织品的设计理念、实现方法和技术、产品评估以及发展趋势。此外,特别描述了组织工程技术与医用纺织品的结合以及智能医用纺织品的研究与开发,还介绍了医用制品标准、基本法规以及相关的供给体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生物医用纺织材料》课程的重点是使学生能够掌握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的研究背景和发展前景、分类和划分标准、成型方法和原理,能够开展案例分析。该课程的难点在于懂得如何运用纺织设计、成型加工和评价的方法,开发出能够解决生物医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者说能够开发出满足生物医用条件的产品,以及能够学会分析和解决在实际产品开发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教学方法

为了便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和巩固,在教学方法上采用教师讲授、师生互动、过程化考核及启发式研究等,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实现学生主动式学习,独立性探索,活跃课堂气氛,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课堂式授课:对于基础理论知识部分的内容如背景、概念、专业术语,移植用制品、体外治疗用制品、人工器官用制品、卫生保健与防护用品四大领域中的典型生物医用纺织品的设计理念、实现方法和技术、产品评估以及发展趋势等,以文字、图片、实际样品、多媒体动画演示、录像等手段,全方位教学,促进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正确理解;

过程化教学:为使学生牢固掌握授课内容,为使学生达到对该课程的拓展式学习效果,教师要求学生按照课程中涉及的知识点和话题,组织学生定期举行个人报告和小组研讨会,或者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时间完成具体一项课程相关项目。期中阶段,对学生进行分组,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小组文字报告和研讨会中的小组口头汇报,期末阶段,由学生各自完成个人文字报告和研讨会中德个人口头报告,考核方式分为学生互评和老师评分环节,分别上报纸质评分表存档,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学生成绩考核计算方式如表1所示。


启发式教学:为拓宽学生知识面,加强学生对生产实际的认识,以及一定程度了解市场面料特点与发展趋势,安排学生走进生物医用纺织材料加工与成型实验室、物化性能测试实验室和生物学评价实验室,参观生物医疗器械展览会,安排行业内知名专家作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相关的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最新的科研和行业发展动态。总之,结合教学内容与要求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结合使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使本课程的教学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1 成绩考核计算方式

考核内容

比重(%)

出席率、课堂表现和参与程度 (20%)

作业完成情况 (20%)

40 

期末报告质量(40%)

口头汇报成绩 (20%)

60

总分

100

 

 教材:

(1) King, Martin W., Bhupender S. Gupta, and Robert Guidoin. Biotextiles as medical implants. Elsevier, 2013.

(2) Bartels, V., ed. Handbook of medical textiles. Elsevier, 2011.

(3) Anand, Subhash C., et al., eds. Medical and healthcare textiles. Elsevier, 2010.

(4) 王璐 等 生物医用纺织品,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1